飞机“伸腿费” 岂能任性收

2016年07月27日 14:4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苑广阔

  被戏称为“伸腿费”的选座费,航企也不敢任性收了。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中联航在2015年3月29日到12月23日收取航班选座费的行为进行处罚,没收其收取的44万余元选座费,还开出同等金额的罚单。(7月26日《成都商报》)

  所谓的飞机“伸腿费”,只是网友的一种戏称,它正式的名称叫“选座费”,顾名思义,就是旅客想在乘坐飞机的时候选择一个更称心、更舒适的座位,需要在机票之外额外支出的一笔费用。

  本来选座费开始的时候只在个别航空公司存在,但是很快其他航空公司也看中了这块“肥肉”,于是纷纷开始跟进收取选座费。与此同时,原来的选座费只限于机舱内特定的几个位置,而到了后来,需要乘客支付选座费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比如这次被处罚的中联航,经济舱31排到第一个安全出口座位(不含)为止;安全出口之后的各排座位,都要被收取每人每次10元到20元不等的选座费。

  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网友戏称的“伸腿费”,已经成了对相当一部分乘客都要强制性收取的费用,而实际上这笔费用又在正常的机票价格之外,完全就是一种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乱收费,所以才招致了发改委的处罚,导致中联航不但违规收取的选座费被全部没收,还被处以同等金额的罚单,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对于航空公司向部分乘客收取选座费的问题,国家并不是没有相关规定。《关于国内航空运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完善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中国民用航空电子客票暂行管理办法》中,都有关于禁止航空公司在各项费用之外再额外向乘客收取费用的规定,而所谓的选座费正属于此列。很多航空公司之所以还是要收取选座费,不过是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公然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而已,一旦监管部门严格执行规定,严加市场监管,这类费用就很难找到继续收取的理由。

  国内的航空运输是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根据相关规定,机票价格也有上下浮动的空间,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票价水平。但这并不是巧立名目收费的借口。退一步说,即便以后政策有调整,可以对类似选座这样的附加服务收费,也应该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像某些航空公司那样,恨不得让经济舱全体乘客掏选座费,吃相实在太难看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