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下线激励经济转型和升级

2015年11月03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唐伟

  为实现中国大飞机的梦想,C919和我们一起等待了近半个世纪。从自主研发“运十”的下马,到为外国民机制造商组装,乃至一次次联合设计的无果而终,忍受着累累伤痕与不甘,背负着几代人的遗憾,变成了勇气和力量的源泉。“世界工厂”终于给自己一个交代,有了自主制造的大飞机。(《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日)

  大飞机的研发和制造,是一个涵盖了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诸多领域的命题。航空制造业不仅是一个囊括各种尖端技术的行业,也是一个高附加值行业,是一个国家制造水平高低的标签,也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顶着“世界工厂”美名的中国,居然无法独立制造自己的大飞机,发展航空业主要靠进口,在技术上高度依赖国外公司,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大飞机的发展现状,其实也是中国制造处境的写照,缺乏核心技术,缺少高附加值,中国制造依然处于“大而不强”的层次。

  多少亿条裤子才能换来一架大飞机,多少飞机模型才能换来一架大飞机,回答这些问题,其实就是转型中国如何实现升级的追问。事实已证明,靠重复投资、人口红利、来料加工的发展模式已然难以为继。以手机代加工为例,别国创造手机名牌,我们代生产加工手机,这种“作嫁衣裳”的结果,往往只是自己获得微利而别人获取暴利。2013年有媒体报道,某国产手机代工厂负责人说:“不要说2分钱一台了,现在有的手机代工厂甚至不要利润都会接单,因为不代工的话,几千万元的建厂费用都赚不回来。”

  一个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占领了技术前沿,才可以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甚至达到富可敌国的程度,如微软、苹果、三星、大众这些跨国大型集团公司。同理,一个国家也只有在更高端的产业占据了主动,才会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并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未来的中国,不可能再走来料加工、贴牌生产的粗放之路,而应致力于发展高铁、航空、网络、生物和航天等精、高、尖技术,并在这些领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让中国的发展更有层次、更有水平。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着结构的调整、方式的转型,但如何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生产飞机模型还是生产飞机的关系。转型是一种痛苦的过程,就如同发展大飞机那样,会经历很多波折,面对很多困难,但只要不改初心,始终坚持,就有望获得成功。大飞机上天之日,也是中国经济腾飞之日。国产大飞机下线,蕴含了太多深意,足以让每个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与欧美的波音、空客相比,中国的大飞机还处于起步阶段,然而只要有了初期的大突破,就必然会茁壮成长。数十年的发展,我们已创造了太多“中国奇迹”,自然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大飞机也会飞出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人可以打破别人的技术封锁,制造出属于自己的大飞机。传统发展模式的转型之路虽有阵痛,但锐意进取的中国一定会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