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是中国梦的众筹之花

2015年11月03日 10: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王海 蔡恩泽

  国产大飞机下线了。有些人为了这一刻,从青丝拼搏到了皓首。和同样投身于航空报国的许多前辈们相比,他们无比幸运。因为,如果赶不上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如果没有中国梦这个十三亿人投身的众筹平台,任何抱负都只能是空想。

  几十年里,当“波音”和“空客”在中国上空满天飞的时候,每一个有民族自尊的中国青年,内心免不了些许酸楚。要知道,在世界航空业起步的阶段,中国曾是唯一能与西方相提并论的亚洲国家。

  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开创了人类航空新纪元。很少有人知道,在1911年,中国就拥有了自制飞机,比俄、德都早。1914年,就在北京南苑,航空学校修理厂厂长潘世忠就设计制造出了一架双翼双座军用飞机,从动力到机体全部自主研发。

  彼时,世界上能独立设计并制造飞机的国家仍然屈指可数。即便德国,也是一年后才改造出了设计思想类似的飞机,日本则是两年后才建成了第一座“航空作坊”。而在1918到1920的2年间,中国如雨后春笋,成立了5家飞机制造厂。

  中国航空工业起跑甚早,当时许多仁人志士把航空报国当做赶超列强民族复兴的一个弯道。但是在军阀割据混战的情况下,大家各自发展航空力量,缺少统一共识,更谈不上长期规划。黄粱一梦,到抗战爆发前夕,中国航空工业的先发优势已经丧失殆尽。再优秀的人才,再伟大的梦想,也只能空把栏杆拍遍!

  而到了大飞机时代,只靠个人梦想更担不起“航空报国”四字。大飞机代表着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大飞机是航空工业的王冠。其需要太多的学科支撑,涉及太多的工业部门,所以才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所以,发展大飞机需要大战略决心,需要高层组织协调和配套的发展政策,也需要全社会乃至全民族的理解和共识。

  大飞机是国家的名片,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梦想。多少年里,当美国的产业工人像堆积木一样组装飞机时,中国无数的打工仔打工妹正夜以继日蹬着缝纫机。八亿件衬衫才换回一架波音。这样的时代应该改变,这样的时代必须改变,这样的时代一定能改变!

  大飞机让几代中国人魂牵梦萦,不能割舍的大飞机情结也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心愿。历史绕了一个苍凉的大弯。C919大型客机终于“飞”来了。它虽然还不够大,但应用的许多技术遥遥领先。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的重要一步。

  66年来,中国有了“两弹一星”,有了“神舟”飞船,有了核潜艇,有了“中国芯”,有了“嫦娥”。众筹中国梦,众筹青年智,众筹青年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步一个脚印,社会主义中国走得又快又踏实。

  很快,仰望天际,作为中国大飞机的头雁,C919必将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不时相遇,他们一定会轻松打个招呼。中国大飞机不是撞大运,大飞机是历史必然,大飞机是十三亿人众筹中国梦所开出的一朵绚烂之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