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 尔:直升机公共服务体系亟需推进

2013年10月11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过程中,直升机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小等优势,因而也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社会公共服务工具。

  过去几年中,我国直升机市场发展迅猛,直升机保有量得以快速增长。今年在天津举办的直博会上,众多的订单也预示着,直升机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具有巨大需求。

  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直升机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领域有待拓宽,使用水平有待提高。

  本届直博会上,中航工业的一场特殊演示充分展现了直升机在现实生活紧急救援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AC311模拟进行空中常态巡逻,发现险情并向总部发出救援信号;AC312随即腾空而起,迅速来到事故现场,完成救援任务;AC313紧随其后,进行后续处理。3机配合,圆满完成了高速公路应急救援的演练。

  从某种程度上说,未来航空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直升机产业如何支持和配合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探索直升机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

  目前,我国的民用直升机保有量仅为200余架,而美国的数量是1.2万余架。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来说,目前的直升机保有量难以保证其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作用。而在管理方面,我国现有的民用直升机力量分散在通航运营企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林业局、卫计委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很难形成合力。

  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以直升机为主、全天候快速响应的社会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将直升机产品广泛应用于警务执法、海上执法、应急救援、航空急救、森林消防等领域,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实际操作中,应借鉴国外的经验,采用政府统一垂直管理的模式,统一调度各部门的直升机力量,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我国直升机社会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可以考虑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

  此外,直升机参与公共服务产生的费用除了政府进行补贴外,也可以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以激发民间通航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比如,通过纳入商业保险来进行商业化设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