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开直升机回家是在炫富吗

2014年09月09日 07:22   来源:红网   文/叶建明

  9月6日傍晚6点左右,一架直升机在盐城大丰市区上空盘旋几圈后,降落在大丰和平饭店门口,引来了周围居民的围观。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大丰市一位在外地经商的老板的私人飞机,他当天从天津坐该飞机回老家过中秋节。(9月8日《现代快报》)

  这条闻出来后,在网上除了惊叹声羡慕声就是骂声一片:有说得瑟的,有说炫耀的,甚至有网民恶毒诅咒飞机从天上掉下来……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有很浓的仇富气氛,而民众普遍的仇富心态,固然有多种原因,但不可否认,一些富人的刻意炫富是其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是前几年辽宁某富商动用38辆悍马迎亲并无视交通规则,还是在网络上曾经热议的“90后炫富女”,刻意炫富,极尽炫耀财富之能事必然导致民众的不平衡感,从而引起民众的积怨。特別是在当前社会公平公正受到严重挑战,官员腐败,特权阶层和垄断集团迅速暴富,民众普通认为许多中国富豪并不干净的社会大背景下,势必加剧民众的仇富心理。

  不过,就大丰市这个富豪坐直升机回家过节而言,应该没有刻意炫富的成份。富豪回乡过节是人之常情,选择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回家过节也是人家的自由。况且,对一些时间就是金钱的富豪来说,坐直升机无疑更方便更快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如果买得起也用得起,合法合规,为什么不可以坐呢?现在中国地面的交通状况异常拥堵,未来恐怕要通过发展空中交通要缓解地面交通,这个富豪只不过是大丰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己,以后若私人直升机普及了,谁还会说开直升机是在炫富呢?

  事实上,是否炫富的界定很多时候并不在于东西有多贵,而在于是否有必要。虽然这架直升飞机价值不菲,高达7千万,但人家是为了经商与回家方便而用,无可厚非。而动用几十辆悍马迎亲则不然,实无必要,纯粹就是为了风光,炫耀。

  当然,在当前社会仇富心态浓郁的情况下,开直升机回乡还是需要注意一些方式的。比如尽量在人少的地方或者晚上降落等。选择在繁华街道傍的大酒店降落,很容易引起围观从而导致交通堵塞,为一些人仇富找到借口。

  其实这个事说白了是“城门失火,殃及鱼池”,一些富人的刻意炫富“烧钱”,不仅“引火烧身”烧到了自己,也殃及到其它富人的正常行为,这位大丰市富豪想必亦尝到了个中滋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