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的“裸捐”照出另一种富豪的脸孔

2015年12月04日 07:15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脸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宣布,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他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持有的脸书 99%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慈善机构,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他还承诺,未来三年每年捐献超过10亿美元的计划不变。

  早在2013年,扎克伯格就捐赠1亿美元赞助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修缮学校,创下美国青年人慈善捐款纪录。

  扎克伯格名列201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6位;排在第17位的李嘉诚比他大56岁。

  扎克伯格如此有钱,在捐款上如此豪爽,对自己的生活却很不豪爽。据报道,他平时开的是1.6万美元(约99128人民币)的本田飞度。他家里曾有3辆车,加在一起也才6.4万美元。

  扎克伯格平时总是穿一件灰色短袖T恤,他解释说:“我买了很多件一模一样的灰色短袖T,我想让我的生活尽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而费神。因为选择穿什么或者早餐吃什么这些小事都会耗费精力,我不想把精力浪费在这些事上,这样我才能把精力集中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些重要的事情上。”

  他太太也没有豪车,没有保镖,没有随从。他们夫妻常去当地的小餐馆吃饭,在2011年5月前,他们一直租住在一套小公寓里,月租才3000美元。

  扎克伯格对社会的大方与对自己的孤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与中国某些大款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我们这里,许多富豪都以炫富而闻名。他们坐豪车,戴名表,沟美女,泡明星,住豪华别墅,建堂皇坟墓,玩海天盛筵,搞百万征婚,办天价婚礼。他们的子女对父母予取予求,然后用父母的钱胡作非为……

  有人说,钱有两种:花掉的是钱,叫财产;没花掉的是“纸”,叫遗产。

  是花钱与还是守财,反映了对钱财的态度;而如何花钱,却反映了金钱观念和金钱文化。

  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裸捐出去、一分也不留给子女的比尔·盖茨认为,拥有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所以他要“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对那些把钱变成“遗产”的守财奴,钢铁巨头卡内基则形容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当然,金钱观念和财富文化同样受到环境的影响。在一个金钱至上和财富竞赛的社会中,“马太效应”将获得更为丰饶的土壤,炫富不但能带来精神满足,还能带来更多的财富。那些不开名车不显气派的商人,会被认为实力不足而失去商机。

  在中国,有太多处于极贫状态的人嗷嗷待哺,他们比美国人更需要帮助。但令人泄气的是,由于国内目前对股权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还不明朗,慈善基金制度也不完善,现在有八成富豪的捐款却流向国外。

  正因为“捐外不捐里”,马云、潘石屹等的“向外捐献”还遇到诸多的争议,甚至被许多网友谩骂。

  尽管我们大都没见过脸书,但扎克伯格用450亿美元的捐赠,给脸书大大地“长脸”了。同时,这一接近裸捐的行为更成为一面镜子,照出某些炫富大款的另一种嘴脸。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