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比例高结构优”值得思考

2015年07月27日 07: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银玉芝

  昨日下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浙江地区财富报告》。据胡润研究院统计,浙江地区高净值人群数量全国排名第4,浙江每380人中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6200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制造业是浙江地区上榜富豪从事最多的行业,占浙江所有上榜富豪的38.8%;房地产位居第二,占23.4%。(7月26日《今日早报》)

  虽然浙江高净值人群数量在中国并未数一数二,但第4这个总量也是不低的。更引人注意的是,每380人中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6200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这个比例非常高。不仅如此,有别于很多地方,浙江的富豪中,来自制造业领域的比例很高,达38.8%。从网友留言看,公众对浙江富豪比例和结构多有好感、分外注意,这不奇怪,因为这样的富豪比例和结构是公众乐见的,是一个社会走向真正富裕所应该的。

  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的正是为了实现富裕,不仅是少数人的富裕,而是大多数人都能富起来。相对于全国而言,浙江是这方面的代表,源于浙江的民营、个体经济繁荣。譬如我们熟知的温商遍布全国,甚至全世界。这样的励志故事和富豪,最容易被接受和尊重,也最值得我们深思。

  浙江大量富豪出自制造业,甚至是一些很传统的领域,这恰恰是该地区经济基础扎实、实体经济繁荣的写照。和浙江不同的是,我们很多地方的富豪来自于房地产、矿产或其他虚拟经济领域。当然,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区域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但如果一个地方富豪比例低、结构又很单一,至少是不健康的。

  今天,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其实正是一些发达地区发展之路的经验概括。如果我们可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落到实处,让更多人可以更自由地创业,进入更多过去被人为设限的领域,最大程度改善营商环境,假以时日,不仅富裕者人群总量会提升,富豪比例和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