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峰:伯南克直升机减速

2013年12月23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蒋旭峰

  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已有五年,伯南克也得到“空投美元直升机驾驶员”的称号。伯南克近日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缩减至750亿美元。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是要替自己口碑效应考虑而埋下的伏笔,但是伯南克传递出的量化宽松退或不退的矛盾信息则表明,不愿快速撤去货币政策这一经济复苏火盆的力量强大。

  伯南克在12月18日给自己任内的新闻发布会画上了句号,并宣布了量化宽松直升机将从明年1月开始减速。纵观伯南克今年5月以来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他一直在用直升机应该原速航行和减速航行这两种声音表态,不排除他是在观察市场的反应和经济数据的动态变化,从而找到Q E3减速的最佳时间点。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首推Q E的伯南克希望在自己任内能给Q E做出缩减规模的姿态。尽管难以预测下一波金融危机的具体爆发时间和成因,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美国股市和房价过快上涨的楼市都孕育着泡沫风险,倘若十年后泡沫破裂,投资者和媒体能够不追究一味给直升机加速的伯南克的责任吗?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就是前车之鉴。在卸任前,伯南克已经提议直升机减速,尽管这并不会改变目前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基本格局,但他已经做出了风险警示,十年后伯南克应该不会只有过而没有功。

  由于美联储采用的是集体决策制,面对公众的伯南克往往传递了美联储内部鸽派和鹰派的两种声音,而并非仅仅是代表自己在说话。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一边说因为经济复苏有起色,美联储需缩减Q E规模,另一边又强调“美联储扶助经济的努力不会更少”;伯南克一边强调未来Q E可能还会以小幅缩窄的步调瘦身,另一边在记者的追问下又承认一旦经济复苏出现波折,美联储还会给Q E加码。因而观察美联储,重要的不仅是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美联储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多数美联储高层同意继续用货币政策火盆给美国经济加热的基本立场。对量化宽松曾经有过批评之词的前财长萨默斯尽管是奥巴马心目中接替伯南克的头号人选,在国会却遭遇强大的任命阻力,反映了萨默斯反对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冲击到了大量利益团体的切身利益,大银行、普通股民、新近购房者等大量机构和民众都在从伯南克的货币政策中受益。相反,比伯南克更加坚定的货币政策鸽派副主席耶伦则得到了更多议员的任命支持。正因为如此,此次直升机只是微弱降速,伯南克明年1月底即将卸任,Q E直升机仍将存在。

  伯氏直升机本月宣布减速的背景是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提速和失业率下滑至五年来的低位,也体现了美联储高层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解读。但是仅凭短期的经济增速和失业率未必能够反映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真实状况,过去数年中,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家权威机构都对美国经济作出了过于乐观的误读,美联储的Q E也出现了多次减速之后的加速。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速恐不及去年的2.8%,目前7%失业率的背后是过去三十多年来最低的劳动参与率,有大量求职者因为就业市场岗位偏紧而退出求职大军。正如伯南克所言,央行决策者也难以预料长期经济走势。但是美联储高层需要在自己不完美的经济预测之上做出全球瞩目的货币决策,美联储主席有任期限制,美联储理事都是由总统任命和国会批准,美联储高层决策时难以摆脱自我利益的坐标轴。一个有意思的假设是:如果奥巴马再度提名伯南克连任四年,伯南克还会选择明年1月就让直升机减速,还是着重强调美国经济不景气的一面,让Q E直升机原速航行四年?正因为如此,在掺杂了多重决策考量因素之后,美联储直升机减速后加速再减速并非新鲜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