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馆式”管理出租房是公共服务的创新

2018年04月08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实施方案,“旅馆式”管理就是要按照“房屋租前安全把关、租客入住登记、租客离开注销”的总体要求,把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楼层(客房),设立集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基本功能于一体的“旅馆总台”,悬挂标志标识,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实行常态化运作,落实源头管理。

  “旅馆式”管理出租房是个好办法。

  我国目前的租房市场仍不规范,“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重重设卡,“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租房者的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这主要是因为住房租赁市场还是卖方市场,承租者没有多少用脚投票的权利。城市出租房“一房难求”,才使得租房贵、“黑中介”、二房东有了肥沃的土壤。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在增量上发力,通过市场供需的竞争来保障租房者的权益。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就是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但目前来看,特别是大城市,这一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解决。那么退而求其次,就是要规范存量。

  杭州的办法就是规范存量的实践。杭州方案将通过委托式、自治式和中介式的运作办法,实施租房分类管控,分别确定“放心类、关注类、严管类、禁租类”居住出租房屋,围绕出租房屋建筑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规范要求,结合环境综合治理现状,合理确定居住出租房屋安全标准,杜绝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如此一来,政府开个窗口,出租房屋统一登记,统一网站试租房查询,既保障了房东和租户的选择权,又节省房东的管理成本和租户的相应开支。

  《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更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实践。

  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公共服务创新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有的地方和部门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公共服务意识不强,职能转变不到位,仍然停留在管制思维模式上;诸如公共服务方式落后,过多依靠行政手段,不善于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公共服务整体绩效较低。当前,除了房屋租赁市场的乱象之外,很多看起来政府难以治理的顽疾,都可以从公共服务的创新方面实现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杭州的做法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