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寒门学生谈“公平”的样子真难看

2018年03月26日 07:14   来源:红网   吴婉诗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月25日 新华网)

  这个政策有利于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受教育机会,但不乏反对者高呼“不公平”。“这对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公平!”“争当贫困户”,更有“全国统一一张试卷,看分录取”等呐喊此起彼伏。

  这些反对者,和寒门学生谈公平的样子真难看,即自私又无知的样子真丑。

  公平一词意为对共性采取统一标准,对个性差别对待。由于地域差异、文化水平、社会阶层的不同,每个孩子所接受的教育资源都是不一样的。从教育公平上看,贫困家庭一直接受着比富裕家庭更差的教育资源。寒门子弟更难成长为社会精英,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为过。

  在经济发达地区,学校的数目和质量远高于偏远地区。地域资源优势能让孩子们拥有优质的社会教育资源,教育设施的完善可以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课程,孩子也可以在家长的安排下上着各种课外辅导班,接受素质教育。而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师资得不到保证,导致很多农村、山区升学率较底。

  在贫困地区能考上大学,贫困生能达到和普通家庭或富裕家庭学生同样的成绩,贫困生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获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刘伟带着高位截瘫的继父上学,在其他同学休息、娱乐或者学习的时候,他不仅要照顾出租屋里的父亲,还要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人人都知道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生更期待知识改变命运。很多贫困生像刘伟一样,在恶劣的环境下,吃苦耐劳,勤奋学习。他们知道高考已经是他们人生中最公平的竞争,但他们追求知识的路途要比常人更坎坷。

  谁都不愿意贫困,都想拥有舒适的生活和优质的教育环境。忽视地区差异、教育起点,来谈所谓的公平本身就是件不公平的事情。因而,请不要再喊“不公平”了,教育部加大对贫困生的政策倾斜,让贫困学生在同等条件下能被优先录取,本身就是公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