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走出“能力的贫困”

2016年01月27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田豆豆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更需要打好组合拳。这其中,一个重磅武器,就是教育扶贫。

  有研究发现,人力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主要的资源,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的作用。在摆脱贫困的过程中,这样的人力资本投资,可能是最重要、最具先导性的投资。

  物质上的贫穷只是暂时的,只要孩子们有文化、有知识,就能改变人生和命运,生活就会有奔头。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是获得内生动力的最重要途径,不管是通识性知识还是专业性技能,最终都会成为一个人终身持续发展的基础。

  贫困,说到底是能力的贫困,是权利的贫困。从这个角度看,以教育为突破口,让贫困家庭获得平等教育的权利,从而获得自主发展的能力,无疑是扶贫有效的路径选择。不仅要经济脱贫,还要教育、文化、科技脱贫,贫困家庭才能真正产生“造血功能”,走出贫困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