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贫困户未享低保 低保不保低(图)

2013年02月25日 07:08   来源:齐鲁晚报   时言平/文 李宏宇/画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2月24日《新京报》)

  对于困难民众而言,低保就是救济粮。近些年来,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低保的投入都在增加。可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却有近8成贫困户没能享受低保,这不得不让人生疑:低保到底流向了何方?

  调查中,“6成低保户不是贫困家庭”的结果,似乎解答了这种疑惑:之所以有如此比例的贫困户得不到救助,或正是因为大量享受低保的非困难群体享有低保,挤占了贫困户的机会和份额。

  低保政策作为公共救助,其成效的评价标准绝非低保投入的多少,而是这些投入能否真正到达贫困家庭的手中。但从层出不穷的低保乱象来看,低保的救济粮已然异化成了某些人眼中的肥肉。

  低保救助,是种公共温暖的抵达。“低保不保低”的保障困局,使政策的善意不但不能自然发散,甚至还将损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