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小太阳”电暖气 送温暖需花样多多

2013年11月13日 07:20   来源:西安晚报   王利民

  据9日的《西安晚报》报道,当日上午,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竹北社区的110户低保家庭领到了街道办发放的“小太阳”电暖气。这则消息,令人眼前一亮。

  在向贫困家庭送温暖时,人们常常送去米、面、油、棉衣棉被和钱,确实解决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值得提倡,无可非议。然而,长安路街道办独辟蹊径,为低保户送“小太阳”电暖气,既满足了低保家庭冬季取暖的需求,又减少了蜂窝煤取暖对大气的污染。

  其实,现在城市的贫困家庭,只是相对贫困,真正缺吃少穿的很少。因此,向贫困家庭送温暖,要针对家庭致贫原因、家庭实际状况等区别对待。比如,对有病患的家庭,可送去一定金额的医疗救助卡;对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家庭,可送去免费培训卡或介绍就业;对有阅读能力的家庭,向其赠订一份党报,让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捕捉致富信息,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实行文化扶贫;对有创业愿望,又有创业项目的家庭,送去一份小额贷款,给予资金扶持……

  总之,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贫困家庭送温暖,既要解决当前生活的急需,又要长远着眼,帮助增强其自身脱贫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