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金咋成了老师的助餐金?

2015年02月10日 09:24   来源:大河网   李振忠

  中纪委网站2月9日消息: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接受访谈时表示:抓住招生、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方面。我们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针对教师节前后,我们出台了六条禁令。但即使是这样,有些问题也还是时有发生的,比如说,有的学校老师居然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有的在培训过程中还到旅游点买了温泉的门票。

  “助学金”本身就具有一个动听且温馨的名字,其本意是用来救助困难家庭学子,供其顺利完成学业所需,这无疑是一种雪中送炭。那么,当助学金成了某些掌握助学金生杀大权的老师们的助餐金之时,又是何等的滑稽而吊诡?

  既然助学金为贫困家庭学子而设,理应全额全数给付到学子手中,而其中任何一个助学金评定环节,都不容许偏私或者肥私。而当这些数额巨大的助学金成了老师的“肥肉”且大吃大喝之时,又有多少学子失去了获得救助的机会?贫困家庭学子求学之难,恐怕远非常人能够想象,省吃俭用只是攒钱的一种手段,而上学即打工的又有多少?靠打工得来的钱供应自己的学费,还能剩下多大的精力去完成学业?而作为老师来说,贫困家庭学子相当于嗷嗷待哺的孩子,应当承担起救助的义务,即便无法靠自身的经济能力来救助学生,也应当按规定为如此这般的贫困学子争取到助学金机会。如今反过来将比金子还宝贵的助学金来充塞自己的胃口,与盗何异,与贪何异?哪里还有点儿师道尊严?

  助学金成为老师助餐金,监管哪去了?在高校助学金管理办法第十八条 中有如下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和高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对国家助学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同时应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也就是说,管理助学金的不仅是学校,还有政府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那么,某些老师将助学金作为肥私的资本,将本就属于学生的助学金拿来当成助餐金,为什么没有这些政府管家来管一管,而任由高校中的硕鼠们大吃大喝学生们急需的救助金?

  有学生网友反映,高校助学金,至少有一部分由老师“内定”,一部分不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了不该得到的助学金,而那些真正的贫困学子反而根本没有机会得到助学金。按照“学校老师居然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的事实来看,既然可以将助学金当成自己的助餐金,什么样的贪污腐败行为做不出来?克扣既然成为常态,肥私或者偏私就一定是一种常态。因此说,贫困学子得不到助学金,助学金都被老师吃了,其中的评定标准就一定可以由老师上下其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