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是秀场 孝悌厚养薄葬

2018年03月2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每逢清明时节,随处可见祭扫人群。大包小袋的祭品,车载人提,川流不息;再从祭品来看,更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形式各样的纸钱,元宝、面值不等的冥币,长短不一的鞭炮。每当祭奠节日前后,大街小巷、马路边,陵园门前,卖祭品的摊点更是排成长龙,甚至形成了产业。墓园内,烟雾缭绕,纸灰飞舞,哭声一片。污染环境不说,还有的因祭扫引发火灾,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虽然,近年来大力提倡大力提倡文明祭扫,鲜花祭奠、网上祭奠,也确实有一些人已经率先实行,但从总体上看,依然有很多人沿袭传统的燃烧纸钱等祭奠模式。固然有很多原因所促成,但是,主要还是人们把清明节当作秀场,演戏给活人看。唯恐不烧大包的纸钱怕人说不孝道。而且形成攀比心理,就说燃烧冥币吧,那面值也越来越大,万元、百万元一张只是小数,亿元甚至千亿元一张也要烧上厚厚的几沓。俗话说,人死如灯灭,如果人人都能收到,那先人们早就超过了世界首富,成为了超级富豪。大家也知道这些,还要这么做,主要还是演戏给别人看。

  自古以来,清明就有祭奠先人的习俗,为此国家也顺应民意,把清明节列入国家法定假日,让大家能有祭奠先人的时间。但是,祭奠应该有,文明记心间。不可否认,尊老孝亲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值得传承和弘扬。但是,尊老孝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是在形式上,而是应该落脚在行动上。最重要的就是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让他们衣食无忧,精神快乐,安度晚年。可现实并非都是如此,君不见有人住着高楼大厦却让年老的父母住着草案茅舍,自己花天酒地,父母却依然在吞糠咽菜,甚至捡拾垃圾或流落街头乞讨,兄弟姐妹众多却谁也不愿赡养老人等等。虽然说这样的人为数不多但也不少。

  一旦老人过世,那情景马上就有了三百六十度大转换,丧礼那叫一个风光排场,就说扎纸人纸马吧,老人生前从未享受过得楼台亭阁、彩电冰箱、家用电器一应齐全,还有高档轿车等等,那哭声也是感天动地,有些人家还请专业人士哭灵......那阵势和排场令人叹为观止。每年上坟祭扫,也是大包小提,纸钱冥币、元宝金山,恨不能顶在头顶上,让人们都看到。只是知道内情的人都会暗暗嗤之以鼻,议论不止。

  清明祭扫燃烧纸钱等陈规陋习的弊端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也睡也不愿意说破,从而形成大家都在演戏的怪圈走不出来。推行厚养薄葬和文明祭扫需要从思想上、认识上解决问题。有必要大力表彰宣传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尊老孝亲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倡导尊老孝亲的风气。同时,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还要重视抓好养老工作,对那些不孝敬老人的子女进行教育处罚,以儆效尤。并要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尊老孝亲和文明祭扫,给大家做出榜样。还要大力提倡建设骨灰堂、树葬、水葬等殡葬方式,尽量减少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而且这样做还可以改变人们的祭扫方式,促进祭扫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大力弘扬孝道,做到尊老敬老,让老人生活无忧,安度晚年,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