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烟雾缭绕遮蔽中元节的美好内涵

2016年08月18日 07:59   来源:红网   杨斐

  农历七月半,即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很多人会选择在这天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在这期间,很多人往往会选择在河旁、路边甚至是住宅小区内焚烧纸钱,鸣放鞭炮,以此寄托哀思。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四处飘散的纸灰和弥漫的烟雾,以及留下的大量垃圾——不仅破坏了空气质量,破坏了周围的花草树木,更是留下了安全隐患。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祭奠先人无可厚非,中元节作为传统节日也应传承下去。但凡事需讲求一个度,在祭祀过程中,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相关活动对周围环境和人的影响,适度而为之。否则就容易出现一边烟尘滚滚,另一边抱怨连连,这样一出不和谐的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作为既定的建设目标,文明、和谐也被摆在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实现目标,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过度地焚烧纸钱,不仅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更是影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设置指定焚烧点,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倡导人们以鲜花代替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祀方式之外。我想,更应该做的是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大众文化底蕴,找回中元节最本来的面貌与初衷。

  中元节又称盂兰盆节,而“孟兰”是梵语倒悬的意思,盆是指供品的盛器,佛典《孟兰盆经》中记载这么一个故事,说是释迦牟尼的弟子目犍连,某日突然想起去世的母亲,运用神通力见到她在饿鬼道中受苦,瘦得骨瘦如柴不似人形。目犍连十分伤心,立即用钵盛饭,想送给母亲吃,但是饭刚送到他母亲手中,尚未入口即化为火炭。目犍连悲号涕泣,请求佛祖给予指引。佛祖说:“你母亲罪孽深重,你个人力量难以救拔,唯有仗十方僧众威神之力,你要在七月十五日众僧结夏安居修行圆满的日子里,敬设盛大的孟兰盆供,以百味饮食供养十方众僧,依靠他们的感神道力,才能救出你的母亲。”

  目犍连照佛祖的指点去做,他的母亲真的脱离了饿鬼道。此后,凡佛弟子行慈孝时,都会在七月十五日十方僧众的解居自恣日这天,备办百味饮食,广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这样做既可为在生父母添福添寿,又可让已逝的父母离开苦海,得到快乐,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盂兰盆经》译成汉文后,因为它所提倡的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和我国所推崇的孝道文化不谋而合,于是广为流传,之后才有了盂兰盆节这个传统节日。

  然而,盂兰盆节发展至今,已经从最初的设斋供僧,为祖先求冥福而渐渐演变成了焚烧纸钱。传统风俗我们不应全盘否定,但对传统文化,我们更该大力了解其真正的内涵。我们常说知其然而又要知其所以然,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够去了解和学习,明白中元节的初衷是在于用善行为故去的人祈求冥福,就能树立正确的孝道观念,生前多尽孝,远比生后各种带有“攀比”的物质形式祭祀要更有意义。回归中元节的初衷,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加以节制,用更文明更美好的方式去缅怀故人,也才正体现了为故人积善行德的初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