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币“套牌”人民币,政府监管去哪了?

2015年05月08日 13: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伯龙

  近日,有小贩在墓地路边兜售仿人民币模样的冥币。这种冥币无论大小、图案均与人民币相像。记者印制冥币的进行印刷厂时发现,该印刷厂不仅印制仿第三套人民币的冥币,甚至连市面上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也被仿制成冥币对外销售。该厂老板自豪声称:“全国只有我们敢印仿带人头像的第五套人民币的冥币。”(5月7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市场上的祭祀产品的种类和样式可谓花样百出、五花八门,不管是“电子产品”还是“日常用品”可谓应有尽有。更有甚者,将冥币做的和人民币一模一样,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然而,面对冥币“套牌”人民币,笔者不禁要问:市场“套牌”冥币泛滥,政府监管去哪了?

  众所周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对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含放大或缩小),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它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等损害人民币的行为,《条例》第43、44条明确规定,将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给予警告的同时,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3倍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对故意毁损人民币的,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制定的规章制度,为何还有人“制假售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冥币市场管理混乱也并非一天两天。类似该印刷厂仿制人民币的事件还有很多,媒体上也曾出现过市民错把冥币当做人民币的闹剧。然而,诸多的负面新闻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对此类问题的核查也是“民不举、官不究”。如此执法又怎能保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又怎能维护国家法定货币的尊严?

  言及于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要以此为戒,全面加大对祭祀用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消除冥币买卖市场乱象,打击仿制人民币的行为,当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守护神,唯有此,才能对得起身上肩负的职责,对得起人民群众的重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