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相对弱势 但不会无序贬值

2016年07月25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莫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近来看似迎来了一轮“反转”。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669,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一改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的弱势。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有些机构仍然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跌至6.8甚至更低的水平,而也有媒体判断称,短期人民币仍有小幅反弹空间。

  判断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影响汇率的因素非常之多。若从目前全球市场的大环境来分析,由于美元持续的强势,人民币目前面临的外部压力不小。今年全球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风险事件更为密集,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引发的汇市震动刚刚平息,土耳其军队政变事件就再次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爆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际政治环境将持续动荡,而在这种环境下,美元走势将受到强有力支撑。虽然美元指数上升至100以上仍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持续高位是大概率事件。观察5月以来人民币几次比较大的波动行情就可看出,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弱基本上都是受到了美元走强的冲击。

  人民币贬值预期难言彻底消除,不过,人民币再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那种近似恐慌式的贬值行情也并不容易。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在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幅度均超过200甚至300个基点,但是,由于官方明确了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的双参考中间价定价原则,大多数时间也都按照这一原则予以执行,因此,中间价的下跌多数都是在机构人士的预期之内的,恐慌情绪自然难以形成。

  更为重要的是,最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的反转,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是货币当局主动对外汇市场进行了调控。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关键词是“有管理的浮动”,因此在必要时,货币当局需要体现出这种“有管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就表示,6月下旬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全球避险情绪上涨。为稳定市场预期,减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我国外汇市场的短暂冲击,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了少量外汇流动性,由此引起央行外汇占款相应减少。不过,他也表示,“但总体上,人民币汇率仍然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有序运行。”实际上,货币当局并不讳言“注入流动性”,实际就是向市场释放了强烈的稳定信号。

  因此,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美元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今年仍会维持相对弱势,但是无序的、恐慌式的贬值则很难出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货币当局的调控底线我们不必妄加猜测,但是透明的定价机制和不断的沟通会最大程度降低无序贬值可能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