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降准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2016年06月29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因隔夜市场上美元指数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延续涨势,6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528元,较上一日再下调153基点,为连续第三日下调,近三日已累计下调870基点。该中间价同时也刷新了2010年底以来的新低。

  虽然市场人士表示,与其他非美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仍相对温和,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但是,对美元出现这么大的下调,仍然面临着不小的风险。更重要的,这样的风险,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因为,在英国“脱欧”的影响下,投资者的避险心理越来越强,美元和日元等避险资产,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客观上,也给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下调带来了巨大压力。

  那么,人民币汇率到底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这样的贬值现象,到底会维持多长时间呢?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是波动的还是单一的。笔者认为,关键要看英国“脱欧”会在多长时间和多大范围内产生影响。只有当投资者从英国“脱欧”的阴影中走出来,从英国“脱欧”的负面情绪中稳定下来,国际汇率,包括人民币汇率才有可能步入正常状态。否则,就会在圈套的波动中运行。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调,美元和日元的强势升值,会使国际资本更加集中地向美国和日本转移,造成我国资本的外流。虽然按照我国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国际资本的外流,不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但是,对市场情绪和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则是资金有没有保证所无法相比的。如果资本外流造成市场恐惧和投资者心理紧张,那么,整个市场就有可能出现恐慌现象,并最终传导到经济、金融等各个环节。

  应当说,针对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央行已经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连续通过逆回购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补充市场流动性。因此,股市也没有因为英国“脱欧”而高度恐惧,而再次走出了“独立行情”。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调,仍然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因为,逆回购只是短期操作手段,只能保持短期内市场流动性不出现问题。如果人民币贬值现象拉得过长,难免会造成资本的进一步外流,从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更大压力。更重要的,一旦逆回购政策到期,而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一点没降,英国“脱欧”的负效应仍在发酵。那么,就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惧,引起投资者情绪的紧张。那么,如果再采取干预措施,可能效果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与其等矛盾暴发再匆忙出台对策,不如早做准备,将可能出现的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而出台降准政策,可能是当下最为稳妥和主动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弥补资本外流留下的市场流动性缺口。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会在降准中得到一定的流动性补充。至少,不会出现资金被抽的现象;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稳定投资者心理,避免投资者长期沉浸于英国“脱欧”带来的恐惧心理之中。更重要的,经济和经济都处于半年的转折期,下半年的经济金融政策如何调整,要不要调整,近期非常关键。如果能够保持经济的稳定运行,保持金融环境的相对稳定,对下半年经济的发展、就业的稳定、居民收入的提高是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

  近日,李克强总理再度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很显然,要确保经济不硬着落,面对英国“脱欧”带来的世界经济形势恶化,适度增加一些经济刺激手段,出台降准政策,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而且,降准政策也可以采用定向方式,更多的向实体经济倾斜。而如果经济运行状况好转了,还可以采用正回购方式予以消化,以保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总之,随着英国“脱欧”影响的减缓,人民币汇率也会趋于稳定。需要把握好的是,今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幅度会有所加大。因此,无论是企业和居民,都要稳妥处理,不要轻易介入到人民币汇率的投资之中。否则,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