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正式“入篮”虚位以待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2016年05月12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近日表示,随着人民币使用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是一个正确决定,该组织已经准备就绪,人民币正式入篮虚位以待。

  利普顿的表态,反映了IMF对人民币正式入篮的期待。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借贷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大家庭的一员,将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新的制衡力量,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完善现行国际货币格局,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朝着公平公正有序的方向发展。

  人民币入篮,是首个新兴经济体货币被纳入SDR,且其份额仅次于美元和欧元,超过日元和英镑,意义不同凡响。专家指出,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新工具。人民币入篮将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深化彼此间货币金融合作,推动南南合作成为全球发展的新亮点。IMF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人民币进入SDR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指出,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贸易、融资及世界总体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舆论对于人民币入篮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彭博社认为,这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人民币入篮对中国经济发展更具现实意义,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对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而言,其国际贸易结算有了更多的选择。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可选择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在对外投资方面,随着中国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直接用人民币从事对外投资,可以开辟新的对外投融资来源,缓解对外投资的货币约束。对普通百姓而言,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更广泛地接受,旅游、购物、留学等跨境消费将更为方便,兑换外币更便捷。同时,国民的资产和收入也具有了国际性,资产配置的空间范围得以从国内拓展到国际。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入篮将倒逼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并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政府为人民币加入SDR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这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影响力日益增强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扩大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市场对一种货币的信心最终取决于其实际购买力、币值稳定程度以及母国的经济实力。专家认为,这将促进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提高效率,直面国际竞争,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更好更有效参与全球化的需要,是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看好人民币入篮,看好人民币国际化,期待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中国和世界的双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