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新变化驱散冬日旅程的寒意

2018年02月02日 12:31   来源:中国山东网   徐素贞

  即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大幕。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2017年,投产新线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这也意味着,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今年,哪些新铁路线将助力你的春节回家路?这些铁路线是否经过你的家乡?(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人们或许还记得,短短数年之前,要想出个门、回趟家,那是难之又难的事情。彻夜排队,没头苍蝇一般地抢票、购票,甚至因春运还催生了黄牛这一非法行业。尽管,每年铁路部门联合其他执法单位对黄牛群体的存在不断进行打击,但是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黄牛非但没有消失,它们还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地进行“自我升级”,甚至有的还用上了超级服务器来进行抢票。一时间,铁路的运输秩序受到了相当大的破坏和考验。

  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黄牛们的生存空间大大的被压缩了,通过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很多购票窗口和数字平台都对黄牛的身份进行准确的辨别。还不光于此,随着大量的高铁线路的相继投产,春运慢慢地变得不再那么拥堵,到了今年,人们甚至可以欣喜的看到,随时买票随时走,一票难求的情况已经在大面积消失。

  目前,高铁和动车在春运期间所占比重已经达到了将近60%,也就是说,在春节期间有一半以上的乘客选择乘坐了这种新的交通方式,快捷、方便、安全、高效,不断投入的基础建设和相继投产的高铁已经开始全面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国家经济的运行版图,很多潜在乘客也在被慢慢开发出来。春节期间,利用假期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社会飞速发展让变化来得如此之快,真的有些让人目不暇给,而铁路人也在一代一代传承和承接时代所赋予他们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铁路的迅疾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和变化在等待着我们。到那个时候,又该是怎样的一番别开生面、激动人心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