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抢票”大战应成春运终极目标(图)

2018年01月22日 09:53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按照“春运购票日历”,1月21日,2月19日(正月初四)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春运返程火车票即将迎来“抢票”高峰。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相对于节前分散的客流,今年节后的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返程客流将重叠,返程抢票压力或大于节前。(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以往惯例,春运返程火车票,即将迎来“抢票”高峰。媒体分析称,返程抢票压力,或大于节前。众所周知,将春运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除了给乘客购票提供更多选择空间之外,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和减少抢票现象的发生。然而,从以往来看,即便是提前60天预售春运火车票,抢票现象非但未能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主要是铁路部门的春运票务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弊端,如过度依赖网络售票、网络售票渠道不畅等。同时,提前预售春运火车票,客观上也给一些抢票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乘客抱有投机心态,采取“囤票择优”方式,陷入了抢票、退票、再抢票、再退票的恶性循环中。比如,2015年12月,一对夫妻奋战10多天,“抢”到春运票21张,却仍不罢手。而在上海南站售票处,退票窗口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龙,退票的人比买票的还多。可见,选择“囤票择优”的人,不在少数。

  “囤票择优”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些乘客在工作日参与抢票、退票,对所从事的工作产生消极影响,自不必说;更严重的是,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一方面,一些投机者利用工作时间“囤票择优”,恣意透支春运火车票提前预售的政策善意;另一方面,因“囤票择优”抢占了票源,客观上加剧了部分乘客“购票难”。特别是,农民工是春运购票的绝对主力,他们不可能在网上从容“抢票”,如果“囤票择优”形成气候,势必会加剧他们“一票难求”困境。

  可见,春运火车票不再用“抢”,应成为铁路部门提高服务质量的终极目标。首先,可将提前售票期,进一步压缩至15天,让乘客精准购票;并通过实名制,限制乘客购票次数。同时,针对学生、农民工乘车时间比较集中的特点,应多提供团购票;预留一定数量的客票,供他们预订和选购,并做到上门服务。特别是,春运期间,应不断提高运力和运行效率,保证每个持票者都能够顺利乘车。此外,提前售票,需要乘客理性购票,最大限度避免抢票、退票和改签,维护购票的正常秩序和公平环境。当然,这更需要铁路部门的配套措施跟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