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路智能服务叫好

2017年02月20日 13: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李艳凤

  近日,央视播出了沈阳铁路局增开临客26列,全力应对新一轮返程客流高峰的报道。春运前夕,铁路总公司公布春运方案,自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为最大努力方便旅客出行,铁路总公司推出十大便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至今春运的大幕即将落下,在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中,我们欣喜的感觉到铁路部门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更加智能、温馨。它们触及着时代的脉搏,以先进科技、人文关怀升华着春运的服务精神,让2017年的春运变得别开生面。

  “火车票难买、候车室、车厢人头攒动、服务态度下滑......”这是提到春运给我们的第一印象,笔者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铁路的创新改革,以往拥挤、烦躁的春运记忆渐渐被舒适、淡定的春运新气象所取代。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高铁网的建立标志这将会有更多、更广、更快的高铁大军加入到春运的行列中来。同时在确保图定列车正常开行的情况下,通过加开临时客车,大大增加了铁路运能,进一步方便人们的出行。

  “机器人指路、刷脸进站、微信摇一摇......”这些“新科技”是今年春运的又一大亮点。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亮相春运,能用语音回答旅客提出的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题,机器人的答疑、指路、照相功能,开创了铁路服务之先河。一种新型进站方式—刷脸,也随着春运的脚步应用到了我们的出行中,通过采集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照片、车票信息比对,结果相符,闸门自动放行,全程用时3至6秒,极大了解决了人力,方便了旅客。动一动、摇一摇,用微信就能即刻查询候车室导航、正晚点信息、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和“小红帽”搬运。铁路部门推出的另一款贴心服务VR全景导航亦有异曲同工之处,它能让旅客直观了解站内结构,为出行做好准备。沈阳北站安装可视电话式门铃,一按即可,方便中转换乘旅客随时“呼叫”。大连站开通首趟务工人员“回家专列”,满载832名务工人员的列车经过20小时15分钟的运行,到达终点站佳木斯站,将忙碌一年的游子安全送到家人的怀抱......

  春运已接近尾声,越来越多新技术的运用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全新的的感觉,新的春运模式正在悄悄开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相信铁路春运会越来越顺畅,百姓出行会越来越温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