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新高”中聆听平安春运的声音

2017年02月06日 07:22   来源:红网   胡辉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96.6万人次,同比增加63.2万人次,增长6.1%。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铁路建设快马加鞭,铁路网日益完善,加之逢假必增的运力,让铁路为自我超越蓄足了马力。可见,铁路春运再创历史新高,在情理之中,也在民众的预想之中。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创造“历史新高”的同时,今年铁路春运让民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人群虽拥挤,旅途却更温馨。吐槽远了,春愁淡了,可触可感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可让我们看到铁路的一系列新变迁。

  加点加班忙检修,筑牢“安全”屏障。为了应对节后客流高峰,铁路部门扎实做好了一系列幕后工作。如1月27日至1月30日,铁路部门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检查道口5004处、接触网除冰1589处、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次)、客车8.2万辆(次)。默默无闻的检修,体现“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而透过一组组数字,可以想像,在我们合家团聚的日子里,有多少铁路职工正坚守岗位,捍卫我们出行的安全。

  见缝插针加运力,铺就“有序”坦途。铁路虽无法包打春运出行的天下,但是却以春运为己任,以民需为导向,做足了准备。一方面,大幅增车,让回家的路更畅通。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行图定动车2332.5对,占总数的65%,同比增加352对、增长17.8%;普速列车开行1238对,同比增加76.5对、增长6.6%。另一方面,夜以继日增开夜间高铁,点亮温馨路灯。如,广州南站从2日起开行夜间高铁达7趟;2月3日武汉铁路局往上海、广州方向开行9趟“红眼高铁”等等。增加的列车即是加量的工作,体现了铁路铺就迁徙坦途的担当和诚意。

  以人为本提服务,营造“温馨”氛围。今年春运,铁路在“创新高”的同时,赢得了更多旅客的认可和点赞。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可补办,挂失补办法更完善;“刷脸”进站更普及,进出站更快速便利;高铁餐食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价格更多元。更人性、更完善、更科技化的铁路春运,让更多人们享有了“智慧春运”的温馨和便捷。

  或许,随着城镇二元格局的打破,春运的格局将有可能改写。但是,时势造英雄,铁路近年来在春运中的担当不可否认。一次次“历史新高”中,铁路便利着人们回家的路,传递着万家灯火团聚的馨暖。尤其是今年,铁路部门既以“历史新高”让更多旅客“走得了”,又以温馨服务让旅客“走得好”,这完美解答的“既要……又要……”难题,让我们可感知更有温度的铁路服务,也让我们乐见更平安有序的春运未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