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春运 科技助力解乡愁

2017年01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唐京辉

  日前,广州铁路局推出具有“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助验证闸机、可以提供闻讯指引和与乘客互动的智能机器人、微信问询服务等新技术新手段,为春运中的旅客提供崭新的旅行体验。(1月20日《人民日报》)

  “家有多远,梦有多长”。临近年关,冷冽的寒风中,浓浓的思念让归乡的游子脚步变得匆忙、心变得急切。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新科技服务举措,为春运旅客出行带来更加方便、更加适用的服务体验,一个充满新意的“智慧春运”正化解着万千游子的乡愁。

  科技助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众所周知,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历程中,科技所带来的改变和成就是不可估量的,如电灯的发明,划破了黑夜;又如互联网的孕育和普及,拉近了全球距离,让你我不再天各一方。而与铁路而言,科技的大量运用让服务、保障更加地智能、便捷,例如,近年来,搭乘互联网快车,偏远地区的人们已不用赶车进城、通宵排队买票;加强对“外交名片”——高铁事业的发展和推广,让“朝发夕至”的奢望成了如今的家常便饭。正当科技悄然的改变着出行时,智慧春运已让“春怨”声渐行渐弱。

  科技助力,用新潮慰藉乡愁。“年年春运看铁”。这场被誉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因为时间急、基数大及运力紧等因素,每年都让铁路部门倍感“亚历山大”。今年,铁路春运除了运用科技优化运力和保障安全外,采用“刷脸”进站、VR/AR实景、机器人等时下热门科技,不仅加快了进站侯乘速度,有效地舒缓了旅客进站侯乘排队的困苦,还着实让广大旅客在回家的途中感受了一番科技的魅力,更满足了年轻一族对“刷脸”的新鲜感和时尚需求。如此匠心的构思与安排,增添了在回家路程中的乐趣,慰藉了万千游子的乡愁。

  诚然,科技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但对于铁路智慧春运的服务优化和诚心善意我们决不可置否。我们有信心,也有理由相信,随着对科技的充分善用、有效规避,未来的铁路春运将更加智能、便捷,回家的路也将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