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趟开往新时代的“班车”

2018年01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李云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赛”已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始。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带来诸多好消息: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复兴号”继续扩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严惩失信行为保障旅途安全等。(1月14日《法制日报》)

  春运进入“抢票时间”,虽然还是比较紧张激烈,但已经走出“一票难求”的困境。春运票为先,在购票环节上的一系列变化,见证春运正朝着向好的方向前进。正如有关人士所认为的,承担世界最大年度迁徙使命的春运,涉及“心”学问,关乎“心”作为。只有坚持以乘客为中心,以“走得了、走得好”为目的,以带来更多春运体验为追求,不断改进改善春运服务,才不会“跑偏”,不会“滞留”。交通运输部门都应该围绕中心,不忘初心,拿出诚心,换来广大乘客回家之旅的欢心。

  春运,一趟开往购票新时代的“班车”。购票,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让长时间以来的“购票难题”有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令人欣慰的是,“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我们相信,新时代里,“互联网+”将有新发展、新作为,并将成为解决很多棘手问题的利器。进一步预测,“互联网+”将会成为拥抱新时代的“一片蓝天”。

  春运,一趟开往竞合新时代的“班车”。春运期间,许多航空公司和高铁联手,推出空铁联运。航空与高铁是一对有力的竞争对手,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两者的联手,属于“竞合”行为,不仅是明智之策,而且是利民之举。新时代里,同行业竞争、相关行业竞争肯定都会更加充分,只要是公平竞争,不是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与此同时,“竞合”必须要得到加强,在竞争前提下的合作更容易实现双赢甚至是多赢。

  春运,一趟开往信用新时代的“班车”。春运,把信用挺在前面,让信用资源“春来运转”。春运时段,一系列的矛盾都容易被激化,一系列的行为也容易“被扭曲”,信用也这容易在奔跑中“丢失”。因此,无论是启用春运信用档案,还是对失信行为的惩戒,都是打造“信用春运”的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社会的信用资源不仅是公益资源,更是共享资源,是构建社会信任的桥梁与纽带,扎实有效的信用社会建设必将给新时代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