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不只在春运 平时也应多鼓励

2018年02月02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1月31日,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全力增强运输服务能力,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

  春节将至,对于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来说,最向往一场阖家团聚。对于无车族来说,拼车回家,坐着比大巴车舒适,费用相比火车、飞机也便宜。拼车返乡虽然益处多多,但需要多方合力“推”。

  首先,相关部门对拼车人性化执法,为拼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法律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一点尤显重要。再有,拼车个体要多想办法、多留心。拼车尽量选择熟人,每个人都有许多熟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邻居等都是熟人,如果将这些熟人再扩展,熟人的范围就更广泛。与熟人拼车,知根知底,相互情况了解,在一起拼车,不仅安全,更为关键的是,这样能够大大提高拼车效率。

  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点,广泛征集民意,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法规,让拼车有法可依,使拼车合法化,用良法善策把挡在拼车路上的“拦路虎”彻底搬除。只有让拼车行驶在制度法规的轨道上,才能化解拼车带来的各种问题,使拼车消除后顾之忧。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春节拼车返乡的人也将越来越多,这是一个由现实需求催生的市场。在当下这个“流动的社会”,背井离乡的游子是一个庞大群体,在外打拼一年,过年是他们集中返乡的时间,置于“回家过年一票难求”的大背景下,拼车返乡的现实意义更加凸显。规范、培育拼车市场,事关拼车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也是民众的迫切需求。交通部出台政策,鼓励顺风车和城际拼车,正是基于现实的务实之举。需要强调的是,拼车不只在春运期间,在平时也应鼓励,为缓解城市打车难、交通拥堵助一臂之力。让拼车顺畅行驶,需多方合力“推”,更需要法律护航,如此,拼车的现实意义才能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