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回家攻略”倒逼春运服务升级

2018年01月23日 10:39   来源:南方网   左崇年

  春运抢票高峰频现,催生了各种“曲线”回家攻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从各大旅游预订网站获悉,“空铁联运”和“公铁联运”中转回家正成为“春运一族”的新选择。(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是亿万中国人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情结。无论购票多么艰难不易,无论旅途多么拥挤不堪,都阻不断中国人春节回家团圆的迫切心情。它承载着人们沉甸甸的感情,也记载着人们心酸百态的回家路。回家的路,是一种牵挂,是一种情感,一种期盼。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我们准备上路,带上一年的收获,带上思乡的情感,我们回家!

  随着除夕夜火车票开售,返程票抢购开始陆续启动,春运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火车仍然是春运期间中远程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一票难求”的抢票现状令很多人只能“望票兴叹”。“曲线”回家攻略是一种春运回家的“捷径通幽”的无奈与艰辛。每年的春运时段,民众都会给“改善春运服务,提高春运质量”出谋划策,为构建和谐春运想出许许多多的办法。然而并没有解决春运的“两难”问题。“曲线”回家攻略,无疑是民间智慧的结晶。是一种无奈的战术,让人感到回家的路是多么的艰辛与苦涩。

  “曲线回家攻略”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警示,它暴露出春运中存在的诸多不足,诸如出运力不足,服务不到位等等的潜在问题,倒逼有关部门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启动应急预案,更需要的是国家解决春运难题的大智慧。做好春运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须臾不可懈怠。有关部门应进行科学安排,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为旅客平安出行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运力的综合调度,进一步提升春运优质服务水平,为群众节日出行创造良好条件,让广大旅客走的及时,走的平稳有序,走的安全。有许许多多工作亟待跟上,诸如严厉打击“黄牛党”利用抢票软件倒票,强化安全监管,保证春运安全有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回家的人们提供专车接送的交通工具,缓解春运压力。政府、企业、个人一起想办法,铁路、公路、航空携手打造平安有序春运,温馨回家路,共同应对春运大考。

  诚然,春运不只是铁路企业一家的事情,需要铁路、民航、公路、水运等共同承担,联手互动来缓解强大客流冲击。认真贯彻“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新理念,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展示新时代铁路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需要你我共同行动。铁路、交通、公安等职能部门务必牢固树立民本思想,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各种应急措施务必详尽,行动务必细腻,服务务必热心细心,只要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给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多做一些为旅客排忧解难的事情,广大旅客也应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必能实现春运的平安有序温馨。总之,40天的春运是张试卷,是对我们管理能力的又一次实践检验和考验。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