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为春运大开“方便”之门

2018年02月02日 10:29   来源:中国网   谢伟锋

  2018年春运已拉开帷幕。在这场“全人类史诗级的人口大迁移”过程中,作为“主力军”的铁路部门,近期所推出的各种新举措、黑科技都在纷纷发挥着功能:顺应民意的互联网点餐、灵活机动的接续换乘、说走就走的常旅客会员制、现代气息的刷脸进站……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新常态,正逐渐转变成生产力,让旅客体验春运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改善。

  有一个地方的改善,不得不提——厕所。“厕所革命”倡议发布以后,人民群众看到政府、社会和企业开展全面动员,厕所建设和管理服务都得到普遍改善。旨在改善民生的“革命”,对提供公共出行服务的铁路部门来说,也概莫能外。今年春运期间,各项衡量春运服务工作的各项指标里,厕所卫生被摆在重要位置。在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表示,春运期间,在确保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其中一个方面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改善厕所环境,对接的是旅客们的绝对刚需。早年的绿皮车时代,座位到厕所之间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那些“人在囧途”的春运记忆,很多人至今还犹新。现在的春运,铁路网络的织密,新型列车的下线,科技力量的助推,旅客们比以前有了更多的舒适空间和轻松惬意,厕所也不再是“门难进”。但也正是物质水平的提升,让人们在旅途中对厕所建设有了更高的标准: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封闭管理到开放创新。客观来说,这也正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破题所在。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改善厕所状况,直接关系到旅客美好的出行体验。春运期间,上海虹桥站大客流区域的厕所智能系统经过之前的升级,全部投入使用;西安车站使用先进的微波和生物酶立体除臭技术让厕所没有异味,对人体也没有任何伤害;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改造了882辆客车车辆厕所直排装置集便器,将566辆客车厕所玻璃钢地面改造成不锈钢地面……对厕所这块“方寸之地”采取如此超常规措施,并不为过。厕所是出行旅途中躲不掉的场所,在春运期间使用频率很高,攻克这一“短板”,才能让优质体验落在实处。

  推行“厕所革命”,为春运大开“方便”之门,这是“运力不足服务补”的重要抓手。当前,春运运力供需矛盾一直在改善,但要在短时间根本予以解决,还是不太现实。推行“厕所革命”,加强出行品质,方便旅客们的“方便”,在很大程度能纾解了春运带来的矛盾和焦虑。铁路总公司今年也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理念,而把“体验”二字着重强调,就是对旅客细节感知上的不断把握和持续加强。

  范伟在电影《求求你表扬我》有句台词:“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老百姓的幸福感,有时并不“高大上”,一个厕所,就见真章。而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就是对这种幸福感的落脚。从这个语境上说,春运里的“厕所革命”,当继续推行。(责任编辑 蒋新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