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深化国企改革 巩固国企利润增幅上涨局面

2018年01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国有企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自身管理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只有将利润建立在管理制度的创新和企业产品的创新上,才能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使国企真正做大做优做强。

  日前,财政部公布2017年全年国企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5.9亿元,同比增长23.5%。从行业来看,钢铁、有色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但另一方面,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一方面,我国经济体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企业发展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特别是国有企业大部分布局在能源、资源、交通、金融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这些行业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对国民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也会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关系到市场经济活力,特别是国有经济规模的大小、是否挤压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等问题,都被市场高度关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同时,积极深化自身改革,提高盈利能力。国企改革的重点有以下三点:一是坚持国有经济占主体地位的改革方向,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承担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坚持国有经济占主体地位,夯实了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应该得到市场的更多肯定。二是深化改革,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改革方向,将一些民营企业吸引到国资投资经营的领域,这不仅有力解决了国企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也缓解了对市场反应迟钝、投资决策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逐年加大,国企也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竞争压力,因此,推动自身加大改革发展的力度,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显得尤为迫切。

  当然,国企改革仍然在路上。当前国企盈利结构逐渐趋于优化,表明国企自身管理改革、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国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继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使得市场对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高质量需求增加。数据显示,从行业盈利情况来看,2017年1-12月,钢铁、有色等上一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不过,今年国企利润增幅上涨虽值得肯定,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毕竟目前国企在改革管理运营模式、创新技术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仍缺乏可持续性。

  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自身管理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只有将利润建立在管理制度的创新和企业产品的创新上,才能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使国企真正做大做优做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国企改革:在探索与实践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目的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