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谋划国企改革新蓝图

2017年10月25日 13: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述,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国有企业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与任务。

  “不平衡”,包括区域、城乡、经济结构、供给消费、投入产出、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包括新制度、新产能、新动力和各种市场要素发挥不充分。特别是国有企业自身活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也在这个“不充分”范围。过去生产力落后与生活资料极端匮乏的状况已根本转变;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也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能过剩就是一种典型的供给结构“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够强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充分”。

  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转型,创新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转方式调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要关头。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在国际竞争中面对的是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经验丰富的西方大型跨国公司。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培育我国经济的新优势,为了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一系列论述,对国企改革与发展必然带来重大影响并引起深刻变化。进入新时代,国企要走什么样的强盛之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企?国企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国企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新时代向国企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在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应当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在今后五年,会出台更多重大举措、新的政策,国有企业要作出更大努力,满足人民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随着现代化经济体系蓝图的规划,国企改革的新蓝图也在形成。五年来,国企改革夯基垒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厚成势。今后,相信党和国家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高目标、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发展、快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

  (李锦,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