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目的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2018年01月24日 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在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上表示,本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是推动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使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彭建国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可分为外部和内部两个大方面。在外部要理顺各种关系,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从内部来说有三方面,一是产权结构问题。产权是基础,有什么样的产权结构就有什么样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十九大报告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道理就在这里。二是治理结构改革。为了解决一把手说了算和内部控制问题,国资委开展了董事会试点工作,引入外部董事制度。改革后效果比较明显,取得了很大成效。不过,仍存在形具而神不备的问题,“很多董事会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党要管大方向,大决策,具体经营要看企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