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第三方支付平台成“诈骗温床” 行动刻不容缓

2018年01月25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经济参考报》1月23日报道,记者近期在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因使用便捷、资金快速到账、作案隐蔽等特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其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给警方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和侦破案件造成障碍。

  警惕第三方支付平台成“诈骗温床”

  近年来,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公安部统计显示,近十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电信诈骗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给人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已成为社会公害。从“猜猜我是谁”到“航班信息变更”,从“你中奖了”到“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招数五花八门,不断翻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使用手机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又成为了诈骗分子的新目标。公众一不留神就可能踏入骗子精心编织的陷阱。【详细

  所谓第三方支付,是指非银行的第三方机构在消费者、商家和银行之间建立连接,提供网上支付结算和资金转移服务的互联网机构,具有账户开设简单、转账取现快捷等特点。但同时一些平台也存在实名制难以落实、无法及时查询和冻结资金等弊端。目前,拥有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多达200多家,此外还有大量非正规的支付平台。据统计,仅2016年,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的资金超过20万亿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某些隐患和漏洞实施诈骗、套现等。【详细

  某些第三方支付平台之所以成为电信诈骗洗钱的“通道”,正是因为骗子抓住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现存的漏洞。一是时间差。在很大程度上,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就是在时间上和犯罪分子赛跑,不能及时查询、冻结涉案资金,往往意味着受害者的损失无法挽回。由于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与警方建立快速查询、冻结资金的合作机制,极大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办案效率。二是管理漏洞。虽然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有严格的规定,但是,为了扩大市场,许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并未严格落实账户、交易实名制,滥发POS机,个别第三方支付平台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甚至无法查询平台准确交易信息、商户和交易者身份,这些都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也给事后查案带来了难度。【详细

  第三方支付平台当完善自我监管

  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以其巨大的便捷优势呈现强劲发展趋势。未来通过此类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理财和转账的情况将越来越多,不同的平台在深耕自身针对的群体和领域时,对可能隐藏在公众视野之外的各种花样骗术和手段,应当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完善平台自身建设。

  在警方下力气持续打击诈骗犯罪的同时,相关部门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监管打补丁堵漏洞,已是迫在眉睫。比如,加强平台自律和审核义务;将第三方支付平台纳入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的止付和冻结范围,一旦发生警情,公安机关能快速查明涉案账户信息,采取冻结等措施;整合系统资源,打通地区、部门间的查询门槛。【详细

  第三方支付平台当完善自我监管和自律机制,尤当提高技术门槛。严防为了一己私利自甘堕落,与诈骗分子狼狈为奸。除了警方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强化对第三方支付账号资金流水监控,网络运营商也当履行守土有责的职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申请同样需要实名认证,力禁通过邮箱就可轻松开通,或者一人申请多个账号。当形成监管合力,绝不能使部分平台成为犯罪分子的得力工具。【详细

  “轻现金社会”还需法治护航

  在轻现金社会推广过程中,相关监管部门要与时俱进,共同发力,还需针对问题,建规立制,让法治来护航。要加快推进非现金支付法律体系建设,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总结电子支付发展背景下人民币形态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补齐支付结算领域的法律短板。应由主管部门牵头,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组织等共同参与,通过可行可靠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支付基础设施,加快网联平台建设,有效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发展。还要健全和优化社会信用体系,以防范风险。【详细

  金融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吃”罚单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常态。据统计,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逾百张罚单,累计金额超过2800万元,约为2016年罚单数量的3倍。28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2018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也持续从严。央行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也被业内称为整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撒手锏”。

  移动支付已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时代趋势,新技术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也对公民信息安全、支付习惯乃至金融安全等带来挑战。尽快补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漏洞,让监管走在前面,筑起一道安全交易的高压线,我们才能尽情享受“轻现金社会”的美好。【详细

  微言大义:

  @最爱糊辣汤走出舒适区:现在骗子没技术骗不到钱,普通人也要学学新的防骗技能。

  @平安巴南:老年机可抵御一切风险……

  @热血方圆faith:虽然我卡里只有几块钱,但坚决不留给犯罪分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面对花样百出的电信诈骗,我们还能放心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务吗?但不管放不放心,我们在生活中已越来越离不开它。普通民众固然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彻底消除隐患,关键还在于完善法治,加强监管。当前,移动支付产业高速发展,完善相关规范、落实治理行动已刻不容缓,对此,有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