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骂游客“购物少” 当入旅游“黑名单”

2017年12月21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近日,有网友曝出一段“云南一女导游嫌游客消费低购物少,怒骂游客来骗吃骗喝”的视频。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后,责成有关部门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12月20日新华网)

  7月10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历时3个月完成的2017年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无论是一日游还是异地游,强制消费问题仍然很突出,导游在整个体验式调查中得分也最低。然而,这样的调查结果,具有普遍性。时下,很多旅游都不是观光游,而是购物游;导游也变成了“导购”。如果游客“不配合”,导游就会原形毕露,非打即骂。如此语境下,云南一名女导游怒骂游客“购物少”,只是又添了一个佐证罢了。

  今年11月,新版《导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对导游执业的许可、管理、保障与激励、罚则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导游出现强迫购物、吃回扣等行为时,最高处罚可以吊销导游资格证。很显然,女导游怒骂游客“购物少”,是一种变相强迫购物行为,且性质比较严劣,虽然新版《导游管理办法》明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但也应该依法查处。

  2016年4月初,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之为不文明游客“黑名单”,游客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然而,文明旅游不单指游客,还应该包括导游。一些导游强制购物等不文明行为,也应该在《旅游法》规范之列。换言之,针对强制购物等不文明行为,也应该以立法形式,建立不文明导游“黑名单”制度,一旦被列入不文明导游“黑名单”,将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其从事导游工作,以此加大惩戒力度,遏制导游强制购物乱象。

  因此,女导游骂游客“购物少”,当入不文明导游“黑名单”。同时,通过本案,有关部门应举一反三。对于不文明导游“黑名单”制度,除了立法规范之外,应制订相关细则,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和执行力。比如,导游“黑名单”应实行“宽进严出”。所谓“宽进”,一旦发现有导游存在不文明行为,如客串导购角色、强迫购物消费、布设购物陷阱、打骂游客,等等,即入“黑名单”。所谓“严出”,除了让不文明导游“停职反省”,并给予必要的惩戒之外,同时给其预留一个文明“修复期”,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走不出“黑名单”,甚至将其从导游队伍中清理出去,并终身限制进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