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我是导游”彰见人性光辉(图)

2017年08月10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8日晚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上海各大旅行社立刻开始联系当地领队导游排查游客安全情况,目前多数游客已确认安全无虞,并陆续撤离九寨沟。令人感动的是,地震发生后,当游客们惊慌奔走时,不少导游、领队勇敢地站了出来,带领游客安全避险。(东方网8月9日)

  天崩地裂,大祸临头,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当说,此刻无论是游客,还是导游,人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恨不能插翅而飞。然而,此刻所有人都在跑,还有人却在坚守,他们就是旅游企业,很多的导游,不顾个人安危,举着旗子到处找游客,同事打电话,他们都是说,别打,我在照顾客人。为什么?因为“我是导游,我不能慌乱”。

  是啊,“我是导游”,是我把一个个游客带到这里来旅游,灾难时刻岂能慌乱、弃客而跑?显然,这是高尚职业习惯的使然。但此时,能够把游客放在第一位,不离不弃,想到让每一个游客先撤离,自己最后再走,将安全让给游客,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又不仅仅是职业习惯的问题,更彰见人性的光辉和善良。

  “我是导游”,见证了人间真情。灾难无情人有情。当强震发生后,天崩地裂的那一刻,对每一位游客来说,真正是感受了“出门一日难”和六神无主,谁都希望尽快脱离险境。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又能怎么办?但“我是导游”,真正给慌乱中游客带来的是安慰和希望。当所有游客被安全撤离,当每一个导游最后一个走出危险地带,这时,我们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患难以共,什么叫先人后己,什么叫人间真情。

  “我是导游”,让我们更想到平时,因为一些导游与游客间的磕磕碰碰屡见不鲜,因此,社会上产生了一些偏见,导游被视为“另类”。但此时,“我是导游”一句话,却让人倍感亲切、心里暖暖的,过去的一切似乎都是误会。的确,人与人之间、服务与被服务之间本来就是矛盾,哪有不磕磕碰碰的,但灾难是一堂教育课,让人醒悟:人性的光辉不可泯灭,越是在灾难中,才会熠熠闪光。人人之间,贵在互相理解、尊重、支持与信任,这样,人性的光辉就会处处明亮。

  据报道,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到9日下午,已将4.5万余名游客安全转移,其中有各方面的力量,但不乏导游们付出的巨大努力。“我是导游”,用灾难中的人性光辉打破了“人不为我,天诛地灭”的世俗,更给世人以启示:人性的光辉,需要人人珍惜,需要平时养成,关键时刻才会光辉照人。

  抗震救灾正在进行中,此刻,“我是导游”的精神也在其他的人群中践行着,更需要们所有的人在礼敬中学习、弘扬。因为,和谐美好社会,最需要人性的温暖、善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