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浪费成顽疾 别让扶贫资金再“沉睡”

2017年12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扶贫资金的目标是激活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动力,但闲置浪费问题已成为扶贫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顽疾。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在项目前期把工作再做实一点,制度设计再完善一点,才能让宝贵的扶贫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用

  日前,国家审计署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其中再次提到扶贫资金闲置问题:9个省的18个县因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原因,3.55亿元产业扶贫等资金闲置1年以上,其中0.86亿元闲置2年以上。

  资金闲置已成为扶贫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顽疾,此前审计署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相关审计结果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扶贫资金闲置问题。按理说,贫困地区急需资金救济,但为何还会出现扶贫资金闲置现象呢?

  实际上,资金闲置并非只存在于扶贫领域。在一些投资数量较大的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时也会出现资金闲置问题。从各地实际情况来看,不难发现,缺钱的地区难花钱,资金闲置浪费,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

  没钱可花。这看起来是个悖论,却是很多地方面临的现实问题。不少中央财政支出项目都需要地方各级财政配套资金才能完成,对于那些财政吃紧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没钱配套要么造成资金闲置,要么造成项目建设质量不高。比如农村公路建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有一定的标准,但是各地自然条件迥异,工程建设难度也有高低,有的地方修一公里农村公路用五六十万元的补助资金就能完成,但有的地方则需要上百万元,其中的缺口就需要地方财政负担。

  没“名目”花。很多项目资金闲置,除了项目进展缓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进度出现暂时闲置外,更多的是因为项目规划不合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计划与实际脱节,导致用钱的地方没列入计划,有计划的钱又徒有其名,无用武之地。无论是进度因素还是规划问题,源头都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很多地方申报项目时,急于求成,片面追求审批速度和项目数量,导致贪多嚼不烂,贪快走不稳。

  没“胆子”花。长期以来,部分地区在申请财政资金时,经常搞“挂羊头卖狗肉”那一套办法,用正常列支项目的名义申请资金,到账后却用于其他地方。近年来,财政资金审计越来越严,之前的一些“打擦边球”的办法就行不通了。因此,花钱的人既怕审计,也怕违纪,索性让钱躺在账上闲置不动。

  没渠道花。在很多基层项目实施中,需要整合来自不同渠道的各类资金,但几乎每一项资金的源头都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条条框框多了,难免出现“规定打架”的问题。项目实施也是如此,特别是一些需要统筹整合多部门资金的项目,往往会依了这条法,却犯了那条规。扶贫资金审计结果里提到的“统筹盘活不到位”就是指这个问题,其中既有干部工作不力的因素,也有很多时候是因为整合资金违规导致扶贫项目停滞不前。

  扶贫资金的目标是激活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动力,最后却被闲置浪费,要解决这一问题,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在项目前期把工作再做实一点,制度设计再完善一点,才能让宝贵的扶贫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