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扶贫资金被层层“拔毛” 公开透明是关键

2017年08月16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玉龙

  据报道,湖南某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一个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从项目招投标到项目建设到项目验收,经过六层“拔毛”,项目资金落地仅三成,拔毛率竟高达68%,项目完成度不足23%。多个层级的干部涉案其中。

  扶贫专项资金,应不折不扣地造福于扶贫事业,但是却沦落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被层层截留、“拔毛”。尤其是,多个层级的干部串通一气,贪赃枉法,不仅败坏了干部队伍形象,也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剖析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共同特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虚报冒领项目资金、套取侵占扶贫资金、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规处置村级集体“三资”、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可以说,这些问题的出现,和扶贫政策不透明、监督监管不严、追责问责不足有很大关系。

  要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公开透明是关键一招。国家扶贫政策,不仅需要各级干部心知肚明,更应该让基层群众了如指掌。所以,透明化扶贫,是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的有效法宝之一。比如,公开扶贫款的每一笔支出,即使有人想打扶贫款的歪脑筋,在透明公开的制度面前,也会知难而退。

  其次,让监管监督如影随形。一是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涉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监管,使资金分配到哪里监督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二是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绝不客气、严查处,同时也应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部门严厉问责,形成强大的监管态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