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大病众筹“刻不容缓

2017年12月04日 09:54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近日,一个“苏州小伙”发布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其称自己家境贫寒,母亲左右胸均被查出乳腺癌,并晒出病历单,希望通过“轻松筹”众筹30万元给母亲治病。帖子上线两天后,筹得近2万元善款,但为他母亲治疗的医院医生怒斥他陈述的病情与事实不符,其母实际只有单侧乳腺癌,而且除去医保报销费用,他们需要自费的医药费仅有6800元。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12月3日检察日报)

  自有“轻松筹”起,叫好与非议便相伴而生。当大病、重病不期而至的时候,许多人都面临着精神与经济的双重压力。一些网络募捐平台如“轻松筹”利用现代化网络方便快捷高效的技术特点,快速筹款,及时帮助一些困难群体度过难关,同时也让一些人盯上了这一善款渠道。而“轻松筹”自带的瑕疵,如信息不实,善款标的额随意,去向不明甚至“卖惨骗捐”,使得“轻松筹”迷雾重重。

  就此例来说,“苏州小伙”众筹标的额为30万元,但医院医生质疑“自费仅需6800元”。其实,平台在审核“苏州小伙”的众筹项目过程中,发现其描述的病情与病历不符,遂要求他将众筹额度降低到10万元以下。据平台解释,乳腺癌的病情比较复杂,病人手术后的情况不尽相同,即便病人康复,后期也需要一些自付费药物和后续检查治疗。然而。从30万元到6800元,不难看出“苏州小伙”在夸大其辞、隐瞒真相,平台本应提高警惕加强审核,却在此基础上依然给出10万元以下的众筹额度,未免草率。

  根据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以及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慈善信息公开应当真实、完整、及时,不得有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如果平台没有尽到审核责任,发布了虚假大病众筹项目,就须承担连带责任。因为“苏州小伙”发起大病众筹是个人求助行为,筹资范围有限,但这个大病众筹项目一旦在“轻松筹”平台上线,就属于慈善法规范的慈善募捐活动。

  同时,根据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因此“轻松筹”作为第三方网络信息服务的提供者和众筹平台,应当对筹款发起人以及发起事项进行一定程度的审查,并严格监督款项收支及资金去向,否则有可能承担相关连带或次要责任。“苏州小伙”一事又划出一个问号。

  从“众筹去美国”,到“苏州小伙”,一系列募捐风波靡耗着社会的信任与爱心。针对“善款滥用”、“众筹掺假”等不道德、不规范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和严格的规则对慈善平台、慈善行为予以规范。网络募捐平台作为连接捐款双方的桥梁,理应担负起对双方负责的社会责任,况且,轻松筹这类本身从善款中抽取手续费的网络众筹平台,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尽最大能力确保信息真实、善款善用,坚决杜绝骗捐敛财、践踏爱心的不良途径。

  规范网络大病众筹刻不容缓。一方面网络众筹平台要加强行业自律,加大与政府部门、医疗单位、社区的协查合作,提高全程审核质量,强化募捐的透明性、专业性、公益性,认真履行善款使用监督责任;另一方面,全社会要加大对募捐平台等组织和个人的公共监督力度。有关部门要科学调研,充分论证,完善相关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尽快使慈善法律法规发挥作用,填补网络重筹募捐的监管空白,莫让网络募捐游离于于法律和道德之外;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整个社会的慈善文化。民众更要擦亮眼睛,投入到有组织、有监管、有效率的系统捐赠中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不让爱心在骗捐的混沌中消融。

  只有网络众筹平台从成立、运营、监管到善款的性质、用途、使用过程均加以明确和细化,各方责任到位,只有每一笔善款都使得其所,呵护好每一份爱心力量,我国慈善事业才能良性发展、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