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大病保险的落后

2016年02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近日,有绍兴网友联系钱江晚报记者,说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募捐消息《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消息是一个绍兴女子发的,希望能募捐30万元。他的很多朋友看到后,都在转发,并献出爱心。然而,添加求助女子的微信后,他发现她开奔驰、秀钻戒。当事人回应称,“这就是一个正常女人晒自己的幸福,不应该受到抨击。女儿生病,不代表我老婆就要穿10元一件的衣服。”(2月25日《钱江晚报》)

  晒奔驰和万元钻戒——毫无疑问,这是我国最典型的中产家庭配置。面对这样的一个中产家庭,许多人在捐了款并看到了当事人的朋友圈之后,感觉自己的生活质量还不如这个搞募捐的家庭,产生一些受了欺骗的感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说一点带有负能量的个人感受,或许是个人觉悟不高,或许是爱心不够,对于所有从朋友圈里转发的“寻子消息”、“募捐消息”,我个人总是先持怀疑态度。因为个人感觉这些事情,无法在朋友圈中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从来不会以微信、微博的形式进行捐款。近段时间,也有媒体披露了朋友圈假消息泛滥的情况。

  此事最让许多人不解甚至是气愤的是,一个中产家庭在有房有车还有存款的情况下,竟然也搞起了募捐。说得好听一些,是消耗爱心;说得难听一些,甚至还有欺骗社会的味道。再狠一点,这类事件还容易和前段时间出现的“女友被狗咬成重伤却说是见义勇为所致进行骗捐”以及“知乎大V利用爱心欺骗捐款”等事件相提并论。对此,网友们不得不怀疑当事人的诚信问题,更会对对慈善事业产生怀疑。

  但是,正如当事人被采访时所讲,“车这几天已经决定卖掉变现了,房也已抵押给银行”,这个家庭,已经严重被女儿的病所拖累。好端端的一个小康家庭,因病即将返贫。笔者认为,一个社会化的问题从来不应该被回避——大病,仍然能分分钟击垮一个中产家庭。只要家庭成员遇到这样的不幸,无论家庭条件到底如何,也会被严重拖累。即便此事之中家长既晒幸福又搞募捐的做法值得商榷,但当下正在实行的医保制度包括大病保险制度也着实需要追问。

  去年7月份,国务院决定,大病保险制度在全国普及。但是,需要正视的问题是,大病的报销比例仍然非常低。国务院定的目标是达到50%以上,这个比例显然需要继续提高。要知道,对于一些动辄花销数十万甚至超百万的大病而言,另外需要家庭和患者承担的部分仍然会形成非常大的压力。此语境下,商业保险能否补救,社会救助能否对境况确实不好的家庭开展帮扶,仍然值得想象和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