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之痛不能只靠媒体“救治”

2016年06月14日 07:33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一则“最心酸儿童节礼物——母亲偷鸡腿给生病的女儿”的新闻,让刘燕患有肾病综合征的女儿获得了大量社会捐款。刘燕表示,后期孩子的费用如果不够还要找媒体。而这家医院的内科52病区的王玉琴对记者说,“求求你们把我们的事向媒体报道。”这位母亲也有两位患严重肾病的女儿。(6月13日澎湃新闻)

  “偷鸡腿”事件被关注后,大量爱心捐款涌现了出来。而同病区“尿毒症”家庭也看到了媒体报道的效果,也求助媒体关注自己。此外,恐怕其他类似家庭都有这种想法,希望自己的困境被媒体关注后也能得到社会帮助。

  从很多案例来看,媒体关注的确是困难家庭的福音,有的医院因为媒体关注对患者采取免费治疗或费用减半,有的患者因为媒体报道获得公益机构资助。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媒体扮演了弱者“拐杖”的角色,这既说明很多媒体没有丢掉良知愿意帮助弱者,也说明媒体仍有相当高的公信力,值得信赖。

  不过,救助大病患者不能只依赖于媒体报道。虽然很多例子证明过媒体的“救治”效果,但要意识到,媒体“救治”弱者仍有局限性,比如媒体在很多时候关注的是像“偷鸡腿”这样的极端个案,但类似这样的困难家庭从全国范围内来说绝不是少数。指望媒体一个个报道个案显然不太现实。

  而且,媒体报道个案太多也未必能帮助患者筹集到捐款,因为“物以稀为贵”,个案见报多了也容易让人产生“审病疲劳”,就会降低关注度。因此,媒体只能关注极个别案例,或者说只关注新闻价值较高的案例。换句话说,媒体只是救治大病患者的一种补充,主要要靠社会保障、医疗保险。

  以“偷鸡腿妈妈”这个家庭为例,尽管刘燕母女三人享受低保,当地乡政府为两个孩子申请到困境儿童补助,母女三人每月的补贴总共为750元;而且,刘燕已经加入新农村合作医疗,但是,无论是相关补贴还是医保报销,并不能彻底解决家庭困难,否则,刘燕不会去偷鸡腿给生病的女儿。

  尽管肾病综合征早已纳入大病医保,但只能报销一部分医药费,而且异地报销比例更低,对于很多困难家庭来说,仍然无法承受大病之重。因此,像“偷鸡腿”这样的个案不但要引起社会关注,更要引起医保主管部门重视,只有早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避免大病患者依靠媒体报道获得救治。

  当然,相关社会公益机构也要发挥积极作用。比如经过刘燕的事件,天使妈妈基金会更注重“新肾”基金项目。笔者以为,公益机构应该深入基层主动调研,不能等媒体报道个案后才调整帮扶重点。总之,一个健康的社会生态,政府应该是扶危济困“第一责任人”,公益机构次之,媒体介入是一种补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