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出县”前景令人期待

2015年09月14日 07:07   来源:红网   刘运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序就医格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9月12日《工人日报》)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改、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2017年实现“大病不出县”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目标。

  所谓“大病不出县”,就是大病可以在县内医院成功治疗,而不必跑到省级医院、跑到首都医院看病。就是要强化县级以下基层医院独立处理、解决重大疾病的能力,方便群众看病,能够在家门口看大病,解决大病。可以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更方便,更及时。

  显然,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根本前提是加强县及以下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与水平,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重心下移,着力培养一批能够挑大梁、攻克重大疾病的优秀医生。也就是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适当分解过分集中的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的空间分布,缓解省以上医院的医疗压力,让县及以下基层医院忙起来,承担起绝大部分疾病的治疗。

  为了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上级医院与下级医院,可以采取建立医疗合作集团、医疗联合体等形式,共享病人信息,共用医疗资源,共担医疗风险,彼此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可以实施医生多点流动执业制度,允许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上级医院应好主动加强对下级医院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开展对口援助和医疗设备援助,安排有经验的优秀医生经常到下级医院进行讲学和技术指导。作为下级医院,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医院联系互动,加强业务技术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诊疗水平,确保大病也能治,能在家门口得到治疗,解决问题,恢复健康。

  总之,“大病不出县”,方便群众看病,前景十分美好,特别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