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病保险全覆盖背后的民生情怀

2016年12月29日 11:46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李克强总理“年内大病保险全覆盖”的承诺已提前得到兑现。据有关部门统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目前,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我国大病保险已实现全覆盖。(12月28日《新京报》)

  年终大盘点,好戏连连连。在这个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们的生活不知不觉间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如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6.3%,跑赢CPI,百姓的“钱袋子”没有缩水;如22省医保并轨,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显著提高;如虽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但各级却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给群众办的好事实事是一件接一件,一笔笔真金白银按时拨向民生工程,让千家万户感受到“民生清单”的厚重温暖。

  应该说,大病保险全覆盖,就是2016“民生清单”中最光鲜闪亮的一个。这一民生帐单的提前兑现,不仅能够保证患病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也能切实解决致富奔康过程中许多人的“后顾之忧”。

  实现中国梦,健康是幸福之基。长期以来,由于受医疗费用过重的影响,不少群众特别是农村百姓有着“小病拖,大病扛”的习惯,不是不愿治,而是因为手里实在没钱。看病,尤其是看大病,治疗费用高昂,可以说是一种灾难性支出,多年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许多贫困户产生的主要原因。即使再富裕的家庭一旦摊上一场大病,一家人都会被拖累得筋疲力尽,甚至倾家荡产。  

  大病需要医疗保险托底。为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扎实稳步推进,从2002年开始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07年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再到今年决定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时间见证了中国速度,也为广大群众健健康康奔小康提供了基本保证。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后,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将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在随后几次会议中,总理先后几次部署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并在到宁夏、基层考察中到多地实地感受微观层面的政策落实情况。

  如今,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大病医疗保险提前实现全覆盖,不仅兑现了总理的庄严承诺,更让10亿百姓欢欣鼓舞。如今,大病保险,与覆盖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共同织成一张更加牢固、细密的“民生保障网”,为老百姓致富奔康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这一喜事好事背后,彰显的是党中央国务院亲民爱民为民的浓浓情怀。为完成这一目标,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等。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13.85%,个案最高赔付达111.6万元。更重要的是,大病保险还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型运行模式。全国有16家保险公司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了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人群占全国城乡居民的87.6%。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国民有较高的健康素养是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不仅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人力保障,也是事关民族兴衰的大事。期待在2017年,这项大病保险制度能够更加完善,并和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完美契合,在全国上下织密民生保障网,让百姓更安心放心,健健康康地奔小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