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让大病众筹走向成熟

2017年12月04日 09:53   来源:武汉晚报   朱昌俊

  近日,一个“苏州小伙”发布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其称自己家境贫寒,母亲被查出乳腺癌,希望通过某网络众筹平台众筹给母亲治病。帖子上线两天后,筹得近2万元善款,但为他母亲治疗的医院医生怒斥他陈述的病情与事实不符。而且除去医保报销费用,他们需要自付的医药费仅有6800元。

  由于高效和易操作,网络大病众筹确实成了不少大病家庭一个重要的“自救”选择。但正如这起案例所示,掺假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一现象不仅是对具体个案中的捐赠者形成了“诈捐”,也伤害了众筹慈善的整体公信力。

  一旦个人求助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发出来,需要对众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的,就已经不再只是求助者个人,还包括众筹平台。换言之,众筹平台必须要为个人大病众筹的真实性背书。所以,众筹平台要对个人求助信息的真实性把关和负责,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这类平台的首要价值体现。

  只是在现实中,由于主客观原因限制,审核责任的落实似乎并不容易。从主观上说,这考验的是众筹平台自身的能力建设问题。从客观上说,对求助者病情及其医疗成本作出准确判断,不仅需要平台的专业精神,也与相关信息资源是否开放有关。

  因此,强调平台审核责任的同时,也离不开相应信息环境的改善。大病众筹模式要真正走向成熟,不仅需要平台提升专业能力,我们的医疗基础信息的开放和共享,也应该走向“标准化”,真正从信息供给上缓解社会医疗信息不对称的局面。

  综合来看,要真正迎来一个“不掺假”的网络大病众筹时代,从个人到平台到相关制度,都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当然,不能因为现今的掺假现象,就完全否定这一社会“自救”方式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