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购票彰显“铁老大”改革情怀

2017年11月23日 0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敬伟

  在12306买火车票可以用微信支付了!

  这不仅接地气,而且顺民意。毕竟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且正在流行全世界。

  就此而言,适应中国人购票乘车的习惯方式,选择微信支付来购票,是“铁老大”尊重民意、适应市场的正确选择。应该给“铁老大”点个赞!

  事实上,“铁老大”一直在进行着适应市场的改革。今年7 月份,12306网站支持微信支付订餐;今年10 月,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和动车组选座功能;现在,又选择微信支付买票。这说明,铁路部门正在提升服务档次,让消费者更加自主地选择铁路消费的方式。

  微信支付购火车票,看上去似乎很简单,而且在一般的APP中也不是问题,但是到了12306,却一直难以实现。何也?还是由于权力属性的12306不谙市场消费端的诉求,但这显然不符合市场的需要。在特定时期——每年的春运时刻,都会出现买票难,原因之一就是其支付方式不符合大数据时代的支付习惯。

  如何消弭公众买不上票的不安?靠系统更新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为这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事情,而是改革层面的问题。说白了,铁路部门是不是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供给侧的改革,使消费端能够通过最便捷的方式买到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12306可以用微信支付的方式购票,就是“铁老大”顺应市场和民意迈出改革步伐的结果。

  改革是进行时。要让“铁老大”真正实现政企分开,靠自上而下推动改革是不够的,靠市场末端的倒逼和民意推动,或可更有效地达到目的。12306购票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就是央企尊重市场的典型案例。只要是民众习惯的支付方式,或者是市场选择的消费端方式,市场主体就应当谦卑地选择。

  铁路部门的改革,除了形式上的名称变动,更重要的是服务形态上的市场化选择。供给侧改革,关键是要让消费端满意。“铁老大”的改革步伐还应迈得更大些,让公众更能体会到铁路部门改革带给消费端的民生福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