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怀疑 “铁老大”的人情味

2014年12月03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鑫

  网购火车票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的信息发布后,退票手续费又成为广大旅客关注的热点。有网友直呼吁: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势必导致退票几率增大,最高20%的退票手续费对于长途旅客而言是一笔不小的“风险费”。(《沈阳日报》)

  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屡有新意,这不,延长网购火车票预售期至60天后,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直呼,预售期延长那么久,是不是冲着20%的退票费去的?

  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了解铁路部门如此大跨度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就应当分析铁路部门的困境和改革方向。做为公益性质的运输部门,铁路承担着绝大多数中低层群众的出行压力,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运。为解决春运难题,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大力修建新线、春运期间暂定货运线路、优化运输方案等等,想尽办法让百姓走得了、走得好。但是,“举国大搬家”的春运人数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全国路网在几十亿人次的运输量面前,依然显得力不从心。无他,运力的增加远远赶不上运量的增加。

  铁路部门为了让更多的乘客买到票,也是蛮拼的。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增加临时售票窗口、降低团队票门槛……但即使这样,仍有人买不到票。既然这些努力仍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延长预售期成为尝试的新路子。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提前两个月把行程规划好,但还是有人愿意为了按时返家一试。提前将回家过年的车票买好,不是“作”,而是安全感。

  至于前段时间有人说,铁路部门此举是盯上了20%的退票费,未免就有点“小人之心”了。铁路总公司坐拥几万亿资产,能在乎这点小钱?铁总后来宣布开车前十五天内的退票不收费,让这种说法不攻自破。要知道,航空公司特价机票,除非是他们自己的原因,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退票和改签的。这点上,铁路部门要厚道得多。

  不为退票费,那为什么?做为企业,大概是想提前将车票售出,避免余票的浪费。而做为负责任的企业,那是想让公众能早点买上票,能安全舒适地回家。至于延长预售期效果好不好,那就要看“疗效”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