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幼师均喊话心累,适度是最好的解药(图)

2017年11月09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每逢大小节日,很多幼儿园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少不了给家长布置一些任务。有家长感慨,“仿佛重新上了一次学”。10月30日,网友@荒村野店老板娘的小宇宙爆发了。原来想着孩子上幼儿园以后能够松口气的她,反而比从前更累了。有家长表示,对于陪伴孩子成长是赞成的,但一些幼儿园周周有活动,是个节都要过,或者每次活动布置的任务太难,孩子难以完成最后还是家长动手,这些不合理之处让上班族家长分身乏术,倍感心累。(11月8日人民网)

  这绝对是个“有故事”的话题。我们不妨看看网友们是如何“响应”家长“心累喊话幼儿园”的。大家列举的幼儿园作业有:一三五,叫你爸爸来接;每天给一棵树拍照;工作日上班,双休日捡垃圾;有小孩的给自己孩子做,没小孩的还要帮别人家的孩子忙。总之就是一个字:累!有的家长甚至说得更加直白,就是请人集体看孩子,老师们就别想着叫家长做手工了行不行……有老师则留言表示,这个锅老师不背!幼师不是保姆家政,人家学一堆技能,就是为孩子成长提供各种需要的启蒙教导,结果到了家长那里吃力不讨好?可以看出,不仅家长心累,老师也感到心酸。难道其中得益偷闲的只是孩子们?

  几天前正好看到一则类似笑话的网贴,说有家长做不了幼儿园布置的手工,竟然直接……还是先读读那个网帖:现在幼儿园事情真的太多了,自己已被锻炼出了三头六臂,感觉无所不能了,今天捡个树叶,明天扒个沙子,后天做个香包,然后会弄一个啥?现在当家长真心不容易呀。网友@灰色的小蝌蚪的发帖:有次老师留的作业是制作纸房子,家长不会做,直接杀去了寿衣店,买了一栋纸房子。虽然是纸壳做的房子,倒是完全切题,也符合老师要求,一点毛病都没有……只是老师看着不会瘆得慌吗?呵呵,逼得家长如此“下作”,老师们一定始料未及吧。

  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当然不是等于交给了保姆,我赞同有些幼师的看法,毕竟6周岁以内的孩子确需家长的亲情互动,并不分在家还是在幼儿园。所以我们希望家长们不要抵触幼儿园的活动,尽量抽时间参与,陪伴是最好的学前教育,家长们至少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千万不可当甩手掌柜,将教育孩子的责任一股脑全权交给老师。而作为幼儿园及其老师,你们再怎么对孩子负责,但也不可将自己教导责任推给家长,核心的问题是要布置符合幼儿需要的作业,并且是他们能够独立完成的,在此基础上再讲究作业质量。否则,就是转嫁责任给家长,不是为家长和孩子好,而是添堵于他们,最终毫不利人也不利己。

  实际上,类似话题争议的核心,还是一个适度布置与完成作业的问题。一方面,幼儿园及其老师你们再布置作业时,要符合幼儿特点,那些必须由家长才能完成的作业,基本上就是失败的作业,于布置的初衷背道而驰。这里面还有个大纲或规范的问题,我国目前学前教育尚无规范教案,全凭各幼儿园自我摸索。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能在这方面有所为,不能任凭下面“乱来”。而家长们呢,你们的角色是配合孩子完成作业,而不是“全权办理”,否则对孩子也就失去了完成的意义。同时,针对老师布置的难以完成或过于频繁的作业,要敢于和善于对老师说“不”,只要大多数家长不再默默无闻、忍气吞声,那想必老师们及时得到家长的“抵触意见”,自然会有所调整,至少不会因布置作业而搞得自己与家长都有怨言,都不得好。

  总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需要保持一个适度的心态,不拔苗助长,不互推责任,应该把精力与重点放在孩子们是否适度接受与收益上。那种不顾客观实际乱布置高难度、多频次作业的老师,说得不客气一点就是失职行为,幼儿园不能坐视不管,教育主管部门也不可置若罔闻。而家长们在协助孩子完成作业时,要重在教会孩子,而不是取代他们的手工。至于不能或很难完成的作业,直接与老师沟通,想必老师们也不会完全不尊重家长的意见。把握“适度”二字,在幼儿家庭作业上的诸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所谓壁垒与隔阂也会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