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家长刷票评优,是对教育创新的误读

2017年11月09日 10:03   来源:红网   姜春康

  陕西凤翔一幼儿园组织孩子参加“智慧之星”评选,点击孩子照片下方的投票按钮后,立刻跳出一个“送礼物”的页面,可以送钻石、气球、蛋糕、汽车等虚拟礼物。部分家长质疑投票活动是借机敛财。(11月8日澎湃新闻网)

  如今,朋友圈投票屡见不鲜。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让人应接不暇,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投票。当投票变成一门“生意”,并侵袭到本该纯洁的孩子的世界,这已异化成了“烧钱游戏”,更是对教育的荼毒。

  烧钱刷票,敬请饶了孩子吧。设置页面诱导家长烧钱刷票,该幼儿园的做法是假营销,真收礼。纵然该幼儿园教师称为“活跃气氛”“买礼物钱都被平台赚走”,落下口实也是不争事实。通过刷票换来的注水数据,有何用?又有几分真实?要知道,家长为了孩子都很拼,因而为拉票大部分会发动关系网,使出浑身解数将投票链接转发到N个群。家长都希望孩子名次靠前,若是有家庭走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也就罢了,毕竟是家长单方行为,但举办方诱导家长用钱买票数,则完全不一样,因为这是幼儿园设下的“套”,利用的是家长的攀比心理,实施的是“赚气氛赚钱”。

  家长通过烧钱刷的票,并不能证明孩子是真的“星”,甚至也不能证明家长真有钱,只能说明家长为孩子是真下“血本”。这样的证明,没有丝毫意义,偷着乐的是平台。如此烧钱刷票游戏,违规又让人不齿。首先,当地教体局曾开会要求各学校不要随便举办网络投票活动,该幼儿园此举明显不符合规定。其次,幼儿园的“家长自愿买礼物投票”说法,一点都不磊落,哪个家长甘愿自己孩子因刷票而落后?目前有消息称,当地教体局称将加强监管,监督幼儿园妥善处理此事,也有家长将此事反映到派出所,幼儿园也愿将家长买礼物花的钱,统计后补偿给家长。这当是“亡羊补牢”之举,虽然晚了点,但比更多不明真相的家长继续刷票好得多。

  当投票变成一门“生意”——不少刷票公司拉活,投票刷票APP风行,这样的虚假繁荣投出来的票,将公平公正踩脚下,让活动成为无意义的鸡肋,赢的奖项也变成“假奖”。更让人担忧的是,烧钱刷票容易让孩子陷入误区:花的钱越多,购买的礼物越好,票数也上升得越快,因而评奖关键靠投票,靠父母花钱买礼物,自己即使不努力也不一定落后。这种观点,显然无助孩子人生观健康养成,也让教育方向“谬以千里”。

  刷票不仅烧钱,更易导致孩子攀比。此风一旦盛行,对孩子成长不利。即使对不刷票的孩子,也会隐隐地传达着一种错误、扭曲的价值观——不花钱只能落后,落后就会输,不想输就要刷票。如此恶性循环,害人害己。对育人单位和教师来说,诱导家长刷票评优,本身就是对教育创新的误读,这样的活动必须叫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