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道歉信看到了最棒的家教(图)

2017年11月01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对不qi,今天我zhuang shang一位弟弟,因wei我和一个学生,zaiqi单车qi的太快了”。这是深圳7岁孩子小睿写的道歉信。小睿骑单车撞倒3岁娃娃,照顾双方小孩的都是老人,因为讲方言,沟通不便,各自回家。小睿的妈妈刘女士下班后得知此事,严厉批评了儿子,让他写六份道歉信。妈妈也在信的下方写了一段话,愿意对被撞宝宝的检查和治疗负责,并留下联系方式。网友称赞刘女士处理得当,给孩子做了好榜样。(10月29日《都市快报》)

  仅有29个汉字的道歉信,却有7个汉字不会写,都是用汉语拼音代替的。这封道歉信显得很稚嫩,原来出自一个七岁孩子之手。这封道歉信被发到网络,吸引网友的眼球,好评如流。与其说是封道歉信,不如说是最棒的家教。

  小睿还是一个懵懵懂懂毛孩,骑车无意中撞倒了小区3岁的宝宝,由于语言沟通不便,这事情似乎已经过去了。而小睿妈妈下班得知此事,不依不饶,首先严厉批评小睿,然后要求小睿写出六封道歉信,要求小睿谈认识。小睿妈妈自己还在道歉信的下方写下了一段话,留下联系方式,将道歉信在小区里公开,以寻找被撞宝宝及其家人,以诚恳的态度表示对被撞宝宝的检查和治疗负责。这是一个多么诚实可信的好家长!做到为人师表。现实中,一些家长在孩子犯了错误之后,可能帮助孩子百般掩饰、寻找理由辩护、抵赖,其意是为了逃避责任,担心孩子受到委屈或者遭受麻烦。在这种理念影响下,孩子会有恃无恐,一不小心就造就出了“熊孩子”。

  对于小睿来说,罚写道歉信,堪称一堂极好的家教课。这封道歉信一定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终身难忘,必将终身受益。相信小睿今后骑车做事都比较小心翼翼,不再毛手毛脚,犯了错误也将会勇于承担。完全有利于培养小睿良好的品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不仅对于小睿,对于其他家长来说,都是一个极好的教育,树立了榜样。罚写道歉信堪称是一堂家教公开课,有教育意义。教育孩子不能纸上谈兵,夸夸其谈,要带头践行,言传身教。不要只是想到投机取巧,要目光长远,多为孩子的未来打算。孩子品德的培养担当意识的培养宜小宜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理应包括孩子品德的培养。在培养孩子的品行方面,家长尤其不能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