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道歉的不是政府而是排污大户

2016年11月22日 08:20   来源:红网   李岳伍

  11月19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在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就“机动车限行”向市民致歉,表达深深的歉意,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11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市的政府肯放下身段,向市民道歉,这是一种很好的风度,也是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一种体现,这种谦恭的态度应该得到点赞。但同时,问题也有另一面,机动车限行就没有错,本来就是无奈之举,为什么还不能理直气壮地去推行,反而要道歉呢?

  机动车限行是出于改善空气质量的考量,如果此举损害了一些市民的权益,那么道个歉是应该的。所以,对这种道歉,部分市民确实可以坦然“笑纳”。譬如对于公交一族,你一限行,公交车恐怕就更难挤上去了,更难有个座位了。可是,众所周知,造成大气污染的冠军、亚军、季军,跑不了工厂排放、燃煤取暖和汽车尾气,这“三军”人士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那么,这些人士如何能好意思混迹在“全市人民”堆里“笑纳”政府的道歉?

  就造成兰州空气污染来说,小汽车难辞其咎,“贡献”是非常之大,相当之大,所以,其理该得到处罚、制裁才是,没资格得到道歉。这点,致歉信里已经把处罚、制裁的理由说得很清楚了,没有讨论、辩解的余地,“目前全市已持续开展扬尘和居民小火炉集中整治工作,但机动车燃油燃烧造成的尾气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成为近期NO2和PM2.5连续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机动车尾气为低空排放,更加不易扩散,极易快速累积并形成明显的污染带,加之污染层处于公众主要活动空间,对公众健康影响更加明显”。

  或曰:公交车也是汽车,也污染空气,何不一并加以处罚、制裁?这样说的朋友,我就不知道其是否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了。不错,公交车也是车,也要排放尾气的,但是,以承载相同数量的乘客排污论,公交车的排放和小汽车的排放,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和小汽车污染空气这个大巫比起来,公交车污染空气只能算是小巫,甚至连小巫也算不上。

  城市空气污染是有主体的,包括小汽车主在内的相当多市民严重参与了排污、促成了污染。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就应该加大治污力度,就应该拿排污大户开刀,就应该关掉一些工厂、锅炉,停掉一些小汽车;市民就应该理解和支持政府治污,和政府一道好好打理自己的家园,过上风清气正的生活。这是用不着客气的,更无需道歉。如果说需要道歉的话,也应该是那些排污大户站出来,向其他市民郑重道歉,并保证“永不再犯”,求得宽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