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一声道歉为何赢得一片点赞

2016年09月06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阅 尽

  自媒体时代,丁点大的事都会成为新闻,甚至于一句话,一声道歉都可能引来围观。

  近日,重庆警方的一次执法现场视频便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似由围观者拍摄,醒目的是其标题——点赞!民警餐馆内抓捕嫌疑人后向食客道歉。

  事情是这样的。重庆涪陵警方接报,一长期吸贩毒的犯罪嫌疑人将在某餐馆用餐,且有吸毒后持刀行凶迹象,遂前往抓捕。行动中该嫌疑人拼命顽抗,持刀伤数名警察,现场较混乱,影响了食客进餐。事毕,民警向现场民众作了解释,并双手合十道歉。

  从标题可看出,拍摄者是以赞赏的眼光将视频放到了网上。没想到,这引来更多人的点赞。在网易、新浪等网站的跟帖中,数以万计的网友对民警的道歉行为予以了肯定和赞赏,亦不乏溢美之辞。

  为何民警的一个小小举动会引来如此关注和点赞呢?换句话说,民警的道歉是必须的吗?

  照国人的思维,说声道歉对不起,那是因为做错了事。但警方抓捕嫌犯,是执行公务,何错之有?即使惊扰了影响了旁人,也是没法子的事。民警有什么“歉” 好道呢?显然,民警即使不这样做,乒乒乓乓抓了人就走,全不顾观者是何感受,旁人也没啥好抱怨。

  但警方这样做,真的就好吗?显然未必。警方执法确实可能波及旁人,这对旁人则是无谓的不应该的。就像重庆警方这次行动,就可能惊吓着旁边食客,造成恐慌或不愉快。那么,警方该不该做些安抚或道歉工作?

  这就涉及执法的文明问题了。在文明社会,人与人都是平等的,应互相尊重。哪怕你是“官家”,也不可随意骚扰百姓。即便执行公务,亦应将可能对不相关人群的影响降至最低。当事民警的道歉,正是基于这一逻辑。

  我们常说要文明执法,但执法文明的精髓恰恰在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做错事固然要道歉,没做错但对他人造成不便或打扰,也应主动获得对方谅解。这不仅彰显公职人员的个人修养,也能由此展现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当执法者能处处悉心呵护公民的权利,就不易显示权力的傲慢,其执法尺度也会更恰当而不僭越规则。

  其实,重庆民警的道歉不过是一件极为寻常的小事。但寻常小事变成“大新闻”,引发网络的热议,这又不寻常了。之所以如此,就在于这样的事还不多见,不仅当事围观者觉得稀罕,网友看后也是“眼前一亮”。许多人说从中看到了警察素质的提高,更看到社会的法治进步。

  自媒体时代,警察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实况直播”,其文明规范的执法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多一分对百姓的尊重,就能多获一分宽容与理解。警察如此,其它执法机关和公职人员亦都应如此。

  (作者是本报首席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